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广东中考:加分不是破除应试教育弊端的灵丹妙药

来源:晶报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7-12-21 14:09:06

中考真题

  昨天中午,广东省教育考试院公布了《关于进一步推进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实施意见中亮点颇多,其中有关“取消国家规定以外的所有加分项目”的规定受到广泛关注。

  中考、高考的加分政策,是为了弥补应试教育的缺陷而出台的。多年的实践表明,这一原本是为了维护公平而出台的政策,却引发了更多的不公平,因加分而导致的丑闻频现,加分政策的合理性也不断遭受质疑。

  数年前,媒体曾曝光可用于高考加分的“少数民族证明”只需花280元就可以买到,诸如此类的暗箱操作不胜枚举。去年云南昆明中考后,当地教育局公布的一份加分名单中,竟有11229名考生获得中考加分,占71311名中考总人数的15.74%,受到广泛质疑。无独有偶,《2016宁夏银川中考加分政策》中明文规定,凡来银川投资500万元以上的企业家子女,可降低一个分数段参加录取,每个分数段为10分,这样的做法,更是公开将“加分”同“金钱”直接划上了等号。

  加分政策的初衷是好的,但在现实中“好经”却被念歪了,其造成的影响也十分恶劣。一者,隐匿在加分背后的弄虚作假、徇私舞弊、钱权交易等严重损害了高考的公信力,同时也败坏了社会风气;二者,一些加分项目反而强化了应试教育——当培养学生的特长和兴趣只是为了获得加分,它就会异化为更加狂热的应试教育,进一步增加学生和学校的负担;三者,围绕着加分项目出现的各种培训形成了庞大的产业链,巨大的利益反过来又对加分政策本身产生了极大影响;四者,加分政策对农村学生尤其是贫困地区学生并不公平,因为这部分学生群体没有足够的条件和机会学习各种特长,很难获得加分,这导致一些学校尤其是高校农村生源比例偏低,城乡教育鸿沟越拉越大。

  在我国,中考、高考是社会阶层流动的重要通道之一,其公平性如何,牵动着全社会的神经。平心而论,因考试而生的应试教育确实存在着极大弊端,但在没有找到更好、更稳妥的对策之前,目前的应试体系仍是“最不坏的选择”。可以想象,假如连中考、高考的公平底线都被轻易突破,诸如阶层固化、社会活力丧失等状况必然加剧出现。

  也因此,去年3月,国务院相关领导公开表示,2017年将取消现有高考中四分之三左右的加分项目,而广东此次公布的《关于进一步推进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中明确提出“取消国家规定以外的所有加分项目”,则对中考加分有了更为严格的限定。这一政策背后的信息很明确,那就是考试公平永远是第一位的,当尽全力避免加分政策对考试公平造成负面影响。

  有鉴于各地对中考政策的制定有较大的话语权和灵活性,“取消国家规定以外的所有加分项目”这样的政策在执行过程中能否不走样、不走偏,仍有待观察。但无论如何,我们都应该支持进一步缩小加分政策的空间,不要把加分当做破除应试教育弊端的灵丹妙药。

  目前的应试体系仍是“最不坏的选择”。可以想象,假如连中考、高考的公平底线都被轻易突破,诸如阶层固化、社会活力丧失等状况必然加剧出现。

 

编辑推荐:广东省中考改革正式启动 详解中考各项变化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