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初一年级 > 学习指导 > 正文

初一班主任分析(10)

来源:网络资源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7-12-16 14:51:22

中考真题

  2.用心配合各任课教师,做好协调工作。学生对每位任课教师都有不同的感受和看法,部分同学还对有些教师有反感的情绪。因此,我一方面深入学生,了解学生思想动态,及时做好调解说服工作;另一方面,我主动与各任课教师进行交流,不仅仅了解学生各学科的学习状况,还将学生方面的信息传递给他们,与他们共同探讨教育教学的科学方法。在此过程中,我起到了桥梁的作用。让每位学生与每位任课教师之间气氛融洽,能和睦相处。
 
  经过自己不懈的努力,我所带班级学生能严格按学校常规进行学习、生活,在行为习惯和学习习惯上有了明显的进步。在以后的班主任工作中,我还需要不断学习教育科学理论,提高自己的理论水平和科学的班级管理水平;同时将继续努力,让所教的每位学生都得到充足的阳光和水分,健康地发展,健康地成长。
 
  又一学期过去了。这一学期的经历使我对班主任的工作又有了一个新的认识:要想切实做好班主任的工作,赢得学生的信任,那么在开展班主任工作中,必须要遵循“尊重、平等”的原则。所谓尊重,包含两层意思:一是老师对自己的尊重,二是对学生的尊重。所谓平等,也包含两层资料:一是老师与学生之间的平等,二是学生与学生之间的平等。我个人认为,“尊重、平等”的原则是班主任工作成功与否的关键。下面就分三个方面来谈谈我对这一原则的认识。
 
  一.尊重自己,为人师表
 
  班主任不仅仅仅是一个班级的组织者和管理者,更是一个班级的教育者。和其他任课老师相比,班主任所担负的对学生的教育职责更重。因为班主任和学生相处的时间比其他老师要多得多,班主任在学生心目中的威信相对而言要比其他老师高,你的一举一动,都将对学生产生较大的影响。俗话说:“身教重于言教。”老师的外在行为表现对学生具有一种榜样和示范的作用,会对学生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七年级这一年龄段的学生,他们的生理、心理及综合素质处于迅速发育的时期,思维活跃,但认识比较肤浅;情感丰富,但不稳定;对新事物反映敏感,理解、模仿潜力强,但知识较贫乏,辨别是非潜力较差;求知欲、成才欲强,但怕吃苦、意志薄弱;自我意识强,但自我认识、自控潜力低。“近朱者赤,近墨者黑”,这时候如果有一个正面的榜样树立在他们的身边,那么学生会争相仿效,而在许多学生的心目中,他们都是把班主任作为直接效仿的偶像。试想,如果一个班主任对自己要求不严格,缺乏上进心,整天无精打采,穿着打扮邋遢随便,这时你无论用多么动听的语言来教育学生,要求他们干净整洁,要有上进心,要高标准严要求,学生会听吗?不但不会听,甚至会引起学生的反感。因此,作为班主任,必须要尊重自己,无论是在穿着打扮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