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初一年级 > 期末信息 > 正文

初一期末班主任工作总结(4)

来源:网络资源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7-12-16 11:28:04

中考真题

  七年级班主任工作总结
 
  紧张而忙碌的一年教学工作即将结束,这一年让我更加认识到一份耕耘一份收获。我和学校每一位老师一样,认认真真地对待每一件事、每一份工作,做到勤勤恳恳,扎扎实实,脚踏实地地做好一个教师的本职工作,认真完成学校领导交给我的任务,虚心向各位老教师和优秀教师学习先进的教学经验,并注意不断阅读有关教育教学理念和实践的书籍,充实自我。为了下一步能更好的胜任教师这一职称特作总结如下:
 
  一、培养建立一支有职责心的班干部,工作实行精细化职责制。
 
  1,班主任工作十分辛苦,事务繁忙。怎样才能把班主任工作做好,又能抽出更多的时间,研究备课,研究课堂,有更多的时间辅导学困生。经过多年的实践,我觉得作为班主任必须要充分相信学生,许多工作放手让学生去做,要做到人人有事干,事事有人干。这样既培养锻炼了学生的潜力,又使自己从繁杂的班级事务中解放出来。这需要班主任培养小干部,对班级管理做好指导。如班长的统领和协调检查;卫生委员的值日安排,检查;学习委员每一天的早读,课外作业的收交;体育委员的广播操,眼保健操检查;文艺委员的活动安排检查;小组长的带头作用等。把班级的诸项事务,与学生协商,实行自愿承包,职责到人。并由职责人自己制定出检查标准,班委会透过执行。
 
  2,做好小干部的指导。班主任每周至少开一次班委会,对每周的状况进行简单总结,多鼓励,多指导。出现问题及时开。还注意做到,每学年都进行班干部轮换,至少换三分之一。其他班干部任职时间,无特殊状况,都不超过两个月。要做好轮换下来的班干部的思想工作,为调动他们的用心性,在班里实行红蓝两队,轮换下来的班干部作为蓝队,负责监督;还能够每月拿出一周的时间,让蓝队的干部工作,调动起双方的用心性。在这一学年中,我真正感受到了做班主任也能够从琐碎的班级工作中解脱出来,过舒心的日子,而班级的各项工作仍能照常开展:在这一学期中,同学们在众多小干部的带领下每月一次举行了生动活泼的主题队会活动,人人争当规范生活动等。对于学校组织的各项活动都能用心参与并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二、勤于观察。
 
  要获得关于学生的第一手资料,班主任就要事事留心、时时注意、处处发现,比如,在课堂上观察学生的注意状况、情绪表现、答题的正误和角度、作业的质量和速度,在课外活动中观察学生的活动潜力、意志品质、个性倾向、人际关系和群众观念;在家访中观察学生的家庭表现、家长对子女的要求和教育方法,等等。全国优秀班主任毛蓓蕾老师从一个学生在课堂上露出的一丝怪笑,访到了该生与社会后进青年的秘密交往。姚亚平老师从家长为孩子系鞋带的极普通的小事,发现了独生子女教育的严重问题。可见优秀班主任总是一位优秀的观察家,他们不仅仅勤于观察,而且目光敏锐,能从学生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甚或是极微小的情绪变化上,感知学生的思想和心理状态,把握偶发事件的荫芽,及时采取针对性教育和防范措施。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