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初一年级 > 期末信息 > 正文

初一期末地理教学反思(6)

来源:网络资源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7-12-16 10:56:06

中考真题

  一、反思当前的教育形势
 
  基础教育课程改革进一步凸显了学科课堂教学中师生的互动和学生的主体性地位。素质教育的全面推进要真正让学生从书本堆中解放出来,切实为学生减负,真正让学生拥有更多的课外时光。课堂有效教学成为新课改形势下教育工作者们重点研究的课题。
 
  二、反思高效地理课堂的教学细节
 
  1.把课堂还给学生。杜绝“一言堂”、“满堂灌”。教师要摆正自我的位置,控制教学过程,控制学习方向,合理安排学习时光,创设愉悦、自主的学习氛围,带给进行探究活动的基本工具,多用激励性语言,鼓足学生干劲,树立学习信心。
 
  2.紧密联系生活实例。初中地理的教学资料与学生的生活实际联系密切,教师应采取形式多样的教法提高学生的课堂参与度,在教学资料的设置上最大限度的刺激学生的求知欲望,努力建立愉快、和谐的教学氛围。多引用学生易理解的、以感性材料为主的、富于情感色彩的地理资料,从而激发起学生学习地理的兴趣。教学中要注意以发生在他们身边的例子为连接点,丰富和引导学生的主动思维,注意培养学生的观察潜力和综合分析潜力,使感性认识自然的上升为理性认识。
 
  3.教学资料展开时力求问题化。结合教学资料充分挖掘学生感兴趣的问题贯穿课堂,使教学的各个环节构成内在的有机联系,并水到渠成的构成对课堂知识的认知。
 
  4.构建开放性的地理教学形式。从课时的安排、资料的取舍到课程资料顺序都不要拘于课本和教参。学生很感兴趣的,对学生很有用的,要多安排课时;无论是整体,还是局部资料,次序混乱的要合理的调整;结合学生实际和学校状况,遇到课程资料安排不合理时,对资料能够进行适当的取舍。
 
  三、反思高效地理课堂的教学手段
 
  1.紧密结合初中地理学习资料,适时切入乡土地理的资料。新课程标准提倡把乡土地理作为综合性学习的载体,我们课时有限,一般不再专门用独立时光学习乡土地理,这就要求教师要抓住契机,把乡土地理教学资料补充其中。
 
  2.用“活动”把知识和技能有机结合。新课程中“活动”的种类很多,包括“透过各种途径感知周边事物,收集地理信息,表达自我的体会,与别人交流成果等”,往往这些“活动”就是那些章节的重点。注意教学过程中活动板块的合理设置。新教材中每个章节都有难易不一样的活动题目,利用它们开展自主学习不仅仅能培养学生主动探究地理问题的创新精神,开发潜能,而且有利于学生个性发展、潜力提高。处理好活动板块,是实施新课改的重要资料。教师在实施活动板块的教学时要根据实际需要对其进行适当调整。有些能够穿插在正文的学习中,增强所学问题的说服力;有的能够放在新知识学习之前作为引入;还有的能够作为课后探究的题目。经过教师适当的调整,活动板块才能成为激活课堂的催化剂。
 
  3.重视地理图象在教学中的应用。地理图象最能体现地理教学的直观性特点,充分利用它们能在教学中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教师能够采用不一样形式进行地图教学。灵活的地图应用能给课堂教学增色添彩。
 
  4.教学素材多关注生活和生产实际。兴趣是学生学习最好的老师、最大的动因,五彩缤纷的生活景观,多种多样的社会生活现象和问题,会引起他们的好奇感和探究心理,从而激发他们学习地理的兴趣。引导学生结合现实生活和实际热点问题,采用自行设问的方式,将素材变成问题,自问自答,培养其思维的敏捷性。教师要抓住新课程改革的契机,将生活实践中有兴趣、有价值的、与地理学科有关的问题,引进地理教学,创造条件让学生参加野外考察、社会实践活动,提高学生的动手潜力和兴趣,让学生在实践中丰富知识、增长才干,学以致用。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