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初一年级 > 月考信息 > 正文

初一月考总结与反思(5)

来源:网络资源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7-12-15 20:15:32

中考真题

  拿到这份试卷,心里有些担心,尤其是对于初一学生,虽说考的是第一单元的试题,知识点少,但学生考试经验不足,难免会有失误。比如第一题第二小题的改正错别字“白白糟塌”,这是在小学就应该会的,可好多同学都找不出来,基础知识一点儿也不过关。还有好几个基础题学生不会写,看来也没有什么好的办法,只有在以后的教学中多加练习,提高感悟能力,做到熟能生巧。
 
  阅读题对于我们的学生来说,一道难以逾越的槛,反映出学生缺乏举一反三的阅读能力和良好的阅读习惯,也反映出我们平时对学生阅读习惯的培养所下的功夫还不够。提高学生的阅读能力不是急功近利的事情,我们应该在平时的阅读中渗透阅读方法和答题能力的培养,让学生感受到阅读答题的快乐,而不把阅读理解当成是老虎,不敢问津。
 
  二、存在问题:
 
  语文学习常规培养力度有待加强,有相当一部分学生没有过好审题关。表现为:闪电式审题,拎不清题目要求。好多学生根本没弄清题目的意思,就连忙作答,结果答非所问。还有小部分学生试卷卷面较脏较乱。这些情况说明:我们要重视培养学生“作业前静心、作业中细心、思考时用心”的习惯,教育学生要做“有心人”。还要注重培养学生“下笔不马虎,擦字不留痕”的良好的写字习惯。
 
  三、改进措施:
 
  1、培养学生良好的书写习惯。我们要重视学生的书写习惯和态度的养成教育,坚持长抓不懈。要通过培养学生良好的书写习惯,从而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态度,培养学生严谨认真的人生态度。
 
  2、培养学生良好的阅读习惯。提高学生的阅读能力必须立足课堂,立足课本,教育学生养成“不动笔墨不读书”的习惯,同时教给学生“动笔”的方法。同时仍要狠抓双基,着重培养学生的语感。从本次月考看出考生的语感较差,平时教学中对易读错的字要加强指导,对易混淆的字要加强辨析。
 
  3、细化自己的工作,提高自己的课堂效率。
 
  4、面对差生要耐心细致。可以说,制约班级前进的主要原因在“后进生”,究其原因,他们缺少的是习惯,缺少的是方法,没有笨孩子,只有懒孩子,面对他们,我们做老师的应该多帮他们,给他们信心,相信付出总会有回报的!
 
  总之,本次月考,喜忧掺半。我们必须对症下药,一边实践,一边思考,不断调整教学策略,才能提高语文教学质量,从而从根本上解决语文教学高耗低效这一历史遗留问题。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