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初一年级 > 月考信息 > 正文

初一月考总结与反思(4)

来源:网络资源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7-12-15 20:14:48

中考真题

  一、基本情况
 
  本试卷共分三大板块(不含卷面分),分别是积累·运用、理解·感悟、表达·交流。这三部分结构上基本保持稳定前提下更趋合理,较符合安徽省课改实验区中考语文样卷(依据08年中考样卷)。从内容上看本试卷更加注重学生语言积累和运用能力及主观试题的比重,较好地体现了对即将毕业学生的综合素质考查。总体来看,这套试题题型接近中考而又有所创新,难度适宜、结构合理。全面贯彻落实了新课改理念。缺点在于题量偏多(因为本次考试时间仅有120分钟)、考查内容不全面,比如口语交际和名著阅读的缺失,其中口语交际的缺失无疑是最大的缺憾。从中考题型来看,口语交际应该作为重要的内容来考查。这样的导向才更有利于今后的复习。
 
  三、主要问题
 
  这次考试采用科任教师集体流水阅卷方式,从阅卷情况看,主要有以下几方面的问题:
 
  1、审题不清,现代文阅读题中问非所答的现象突出,语文基础训练不到位,学生基础不牢。
 
  如(5)班的邢晓阳和(6)班的李小波就没有审好第10题,把要点答错了,结果都被扣了分。
 
  2、课内所学不够扎实。例如:课内文言文句子翻译,部分学生不能准确解释词义,致使句意解释不够准确,还有诗词默写,“能背不能写”东拉西扯也不少,默写主要失分在错别字上。如(5)班的王小美居然把我们正在复习的七年级上册的《钱塘湖春行》里的直接默写诗句都没有写出来。
 
  3、抽象能力较弱,体现在做题只答表面就事论事;现代文阅读能力明显偏低。大多为阅读常规题,结果令人大失所望,下一步的复习应该引起高度重视。比如第17题,两班没有一个学生得满分,对于所问不知什么意思,其实还是没有真正理解文章意思。
 
  5、写作存在问题:不会审题,不能紧扣要求作文,选材陈旧,套用痕迹重,语言粗陋,佳作少,语文综合能力还不强。还有卷面书写不认真,有不少同学只得了3分。
 
  三、改进措施:
 
  1、培养学生良好的书写习惯。我们要重视学生的书写习惯和态度的养成教育,坚持长抓不懈。要通过培养学生良好的书写习惯,从而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态度,培养学生严谨认真的人生态度。
 
  2、细化自己的工作,提高自己的课堂效率。
 
  3、加强学生对知识的巩固次数。
 
  4、面对差生要耐心细致。可以说,制约班级前进的主要原因在“后进生”,究其原因,他们缺少的是习惯,缺少的是方法,没有笨孩子,只有懒孩子,面对他们,我们做老师的应该多帮他们,给他们信心,相信付出总会有回报的!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