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初二年级 > 月考信息 > 正文

初二月考总结(4)

来源:网络资源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7-12-14 13:51:15

中考真题

  对于这次考试,总体感觉不够理想。平均分、优秀生都还有一定的差距。下面就这一次考试对教与学作一下总结与反思。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1、 在教学上的那股激情和动力不足,对学生缺乏一点耐心和信心。平时对学生多批评、少表扬。
 
  2、 对学生还不够严格要求,学生的行为和学习习惯有待提高。班中总有上课多动、作业不完成者,作为教师在这方面抓得还不够。
 
  3、 教师上课讲得太多,学生练得太少。虽然有时想让学生多动手,课堂上以学生为主,但有时由于学生的基础较差,有时为了赶进度等等一些原因使得很多时候仍然采用老的教学模式,课堂效率不够好。
 
  4、 教师课后反思不够。我们常有这样的困惑:有些习题不仅是讲了,而且是讲了多遍,可是学生的解题能力就是得不到提高!也常听见学生这样的埋怨:巩固题做了好多遍,成绩却迟迟得不到提高!这应该引起我们的反思了。诚然,出现上述情况涉及方方面面,但课堂教学值得反思,对课文进行阅读理解的方法还有待探索, 即所谓“抛砖引玉”,然而很多时候给学生思考的空间太小,教师包办的太多 。
 
  5、 学生基本功不够扎实,学习困难学生较多,信心不足。教师在对学习困难学生的个别辅导上还做得不够。
 
  二、改进措施:
 
  (一)、对学生严格要求,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和学习方法。
 
  1、 改变学生学习数学的一些思想观念,树立学好数学的信心。
 
  2、 改变学生不良的学习习惯,建立良好的学习方法和学习。
 
  有些学生有不好的学习习惯,例如作业字迹潦草,不写解答过程;不喜欢课前预习和课后复习;不会总结消化知识;对学习马虎大意,过分自信等。作为任科教师要统一作业格式,表扬优秀作业,指导他们预习和复习,强调总结的重要性,并有一些具体的做法,如写章节小结,做错题档案,总结做题规律等。对做得好的同学全班表扬并推广,不做或做得差的同学要批评。使学生慢慢地建立起好的学习方法和认真的学习态度。当然,要改变根深蒂固的问题并不容易,要坚持下去。
 
  (二)、刻苦钻研教材,不断提高自身的教学教研能力。
 
  平时要认真阅读新课标,钻研新教材,熟悉教材内容,查阅教学资料,适当增减教学内容, 认真细致的备好每一节课,真正做到重点明确,难点分解。遇到难以解决的问题,就在备课组内讨论。另外,要积极阅读教学教参书籍及教学论文,认真学习各种教学方法,并尝试运用到实践教学中去。积极参加各种教研活动,如集体备课,校内外听课,教学教研会议。努力提高课堂教学的操作调控能力,语言表达能力,运用多种教学器材。课下,根据自己的理解,选题、出检测试卷。积极安排时间做好学生的辅导工作,学生有问题及时解决。
 
  (三)、加强教师自身的反思。增加自己课堂的魅力,吸引孩子主动参与。让学生真正成为课堂的主人。
 
  (四)、信任学生是发挥学生主体作用的关键,也是培养学生独立思维和创造行为的根本保证。作为一名教师,应该坚定地信任学生,相信学生能积极主动地学习知识和技能,有能力调整自身的行为,进而启发他们思考和解决问题的方法。学生的学科情感常取决于对任课老师的喜好,古人云:“亲其师,才能信其道”。如果教师课堂上对全班每个学生都抱着积极、热情、信任的态度,并在教学中让学生感受到这种态度,当学生从教师那里感受到真诚的关怀和挚爱、积极的期待和希望时,他就会有一种受到信赖、鼓舞与激励的内心情感体验,从而从内心升腾起对老师的信赖和爱戴?爱屋及乌,由喜欢老师而喜欢他所任教的学科,从而愉快接受教师的教诲,并努力将教诲转化为行动,从而实现教师的期望。
 
  (五)、加强学生基础知识的训练,对每一节的重点和基础知识要反复训练,加强课堂练习和反馈,重视试卷的评析和订正。加强对学习困难学生的辅导工作,多让困难学生提问、板演,给予他们更多的关心,让他们体验到成功的喜悦。加强对优秀学生的综合能力的训练。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