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学生作文 > 作文素材 > 正文

初中作文素材:郝水院士——甘为人梯的人600字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7-12-05 10:56:18

中考真题

  郝水院士——甘为人梯的人
 
  【素材传真】
 
  有的人想起时留给人的总是温馨和怀念,哪怕只是一个背影,却也能在人心底流淌着默默地感动。郝水先生就是这样一个人,他是中国科学院院士、东北师范大学原校长、生物学教授。
 
  2010年11月27日在长春因病逝世,享年84岁。他在国内外生物学界享有很高声誉,1993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他编著的教材和教学参考书,被列为全国高校通用教材。他关于染色体骨架真实性的研究、染色体骨架中收缩蛋白的存在等创新性理论成果受到国内外同行的高度重视。获奖无数的郝水教授对人才格外爱惜。20世纪80年代出国大潮汹涌澎湃的时候,郝水教授看到大量人才外流,心急如焚,为挽留和劝说出国留学人员回国学习和创业,他苦口婆心,一次次给熟悉和不熟悉的学生写信。被感动的学生一个个回来了,他又开始为他们的住房、待遇、研究课题和经费等事奔波忙碌。为让学生更好地发挥才能,他甚至提前辞去校长职务。而对于一些重大研究项目,他也是把年轻学者推到第一线。正是郝水教授这种甘为人梯的精神,感召了一批批留学人员回国效力。
 
  他的研究所里涌现出了“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863项目首席科学家等一大批学科带头人和业务骨干。严师出高徒,平时郝水先生对学生特别严格,治学非常严谨。“他看我们的论文都是一个字一个字地看,全篇修改,我现在对学生都做不到这一点啊!”回忆郝水院士的时候,他的学生们有说不完的话题,而他们最多表达的就是——“没有他,就没有我们的今天”。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