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家长 > 家长必读 > 正文

家长必读:如何做智慧型家长?(3)

来源:网络 作者:中考网整理 2017-11-30 10:43:51

中考真题



  正因如此,智慧型的父母都十分注重自己的形象和以身作则。他们认为,一定要趁孩子需要时,多教养和多享受他们的童真,有了孩子,就一定要享受做父母的责任和快乐,很多事业上成功的父母都拿出一定时间陪孩子游玩,说话沟通和交流,他们认为这是家庭生活中最重要的部分。

  但在现实生活中,有一些父母忙于自己的事业,很少与孩子沟通交流,还有的父母不善于与孩子交流,往往是吃饭时候问学习,训斥人,弄的气氛十分不愉快,子女生气,饭也吃不好,最后不欢而散。特别是独生子女在家里缺少同龄伙伴,他们经常感到很孤独,有什么想法也不愿向父母讲。一次对500名中学生的问卷调查表明,有44.5%的学生认为父母不了解自己的心理特点,他们说,父母的观念和我们的观念有很大差异,我们穿的用的他们看不惯,我们说的、唱的他们听不惯,觉得我们变坏了,弄得我们什么都不愿对父母讲。

  我们必须承认,孩子与父母之间存在“代沟”这个客观现实,两代人之间确实存在“差异”,不然怎么是“两代人”呢,但是“代沟”不是不可以填充,“差异”不是不可以缩小,这需要父母的智慧,通过与孩子智慧的交流与沟通,达到相互认同,相互理解,建立在这样基础上的教育才能产生正效应。

  各位家长,在新的世纪里,要想让孩子成为适应未来社会需要的成功者,必须转变教育观念,我们可以代替孩子做事,但是代替不了孩子成长;种子是父母播撒的,成长还要靠孩子自己。我们不能满足于准备好一切去迎接孩子,而应该让孩子准备好一切去迎接未来!

  那么,怎样的家长才算合格的家长呢?第一,有现代教育理念;第二,有科学的教育方法;第三,有健康的心理;第四,有良好的生活方式与平等和谐的家庭成员关系。

  家长同志们,我们的目标是统一的,我们的任务是一致的,愿我们携起手来,齐心协力,相互合作,共同努力,把我们的学生,您的孩子,培养成学习勤奋、品质优良、身体健康、人格健全的优秀人才,为将来升学、就业,乃至整个人生的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