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家长 > 家长必读 > 正文

初中家长怎样管理中学生?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7-11-27 15:32:50

中考真题

  一、心理品德引导。初中生已经开始逐步脱掉小学生的稚气,但又不像成年人那样思想成熟,他们精力充沛、求知欲强、上进心强;同时,由于思想发展未定型,有很大的可塑性。因此,家长对孩子的学习,要紧密联系孩子的思想心理,从意志品德、遵纪守法等方面进行引导式教育,把思想心理品德引导放在第一位。有德无才是次品,有才无德是危险品,德才兼备才是我们期望的接班人。家长管理孩子学习不能只盯着学习,只盯学习学习也上不去。我校曾经有一名学生曹某某,在初一时学习曾经是第一流的,可到了初三上学期,成绩一落千丈,在一个早晨发生了在教室里抱一个女生的严重行为。双方家长到校后,曹某某母亲居然说“这有什么啦,他在家里也经常抱我的,只要考得好,我就让他抱抱”。经典的是,事后,女生父亲对老师们说:“既然抱抱没什么,我当时真想说一句,那你现在让我来抱抱,可之所以没有说是因为我女儿也在场,对孩子的心理不利”。我赞赏这位父亲的克制,初中生正处在青春初期,正确的诱导,适当的方法,才能使他们心理更健康,品德更高尚,才能集中精力搞好学习。

  二、目标鼓励。学习中目标鼓励,就是根据“水涨船高”的道理,帮助孩子设计学习目标,寻找相应的追赶对象,来激发积极性,使孩子不断向更高的知识高峰攀登。大量事实证明,切实可行的学习计划目标可以催人向上。因此,家长要根据孩子思想素质、文化基础、承受能力,制定切合实际的学习目标。为孩子制定的目标,既要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又要通过努力可以达到,一般来讲,在年级排名后面的提升的跨度可以要求大一些,在年级前面的提升跨度要小一些,那个区间竞争非常激烈,达标的难度大得多;既要有年度目标,又有月、周短期目标。在明确整体目标同时,还要分科目制定逐日完成的小目标,依次实现和突破,不断“添油”、鼓励,使孩子像上楼梯一样,一步高一步。为使孩子目标装在胸中.家长可制作成绩―览表,将孩子每次考试、测验成绩,直观地用曲线反映在坐标上,使孩子、家长一目了然。对完不成指标的科目,家长要及时与孩子共同分析原因,如果专业知识不够也可以找人帮助。同时要注意,在设定目标对象的时候,一定要教育孩子,使孩子明白学习的目标是伙伴,不是对手,不能因为竞争而产生嫉妒心理,要为目标生没能让自己赶上而为他高兴,从而慢慢形成开发包容的心态,

  三、谈心疏导。熟话说“知子莫如父”。家长要针对孩子在不同时机、不同原因中暴露出的心理、思想问题,及时进行谈心疏导。在日常生活中家长要勤了解孩子在学习中的思想反映;勤观察孩子在学习中的精神状态;勤谈心及时疏导孩子的思想疙瘩。对因阶段性身体素质差,学习跟不上的,要多鼓励少指责,帮助其“赶队”;对因对学习科目不感兴趣产生厌烦情绪的,要勤敲打多引导,帮助增强兴趣;对因考试成绩不理想而泄气的,要心平气和地帮助其分析原因,找准症结,鼓励士气;对因在校和同学老师发生口角,影响学习劲头的,要耐心开导,热情帮助化解,劝导孩子,我们不是帮老师学,更不是帮同学学,我是在位自己学。我的一位初中生家长朋友的“记事本”对我很有启发。他们从孩子幼年时就用一个个记事本,记录和孩子在一起发生的事情,或者发现的问题、产生的困惑。经常记录的过程,其实就是一个简单的反省自己的过程,也是谈心疏导的重要依据。另外,家长在与孩子谈心时,不但要告诉孩子“怎样做”,而且要让孩子明白为什么“这样做”,从道理上说服孩子。

  四、奖惩激励。在思想教育的前提下,运用奖励、批评手段,也是调动学生积极性的一种有效方法。奖励要以精神奖励为主,物质为辅。如孩子考试成绩突或者达到设定的学习目标,在学校奖励的基础上,家长可口头表扬,还可以向亲友通报,扩大赞扬范围,也可以优先购买学习用品、日用品,有条件还可以安排旅游参观等。我们不太赞同,物质奖励,尤其是购买名牌服饰等等。对学习不认真,考试成绩较差时,要严厉批评,该处罚的一定处罚,当然在方式上也应该选择合适场合,尤其在批评孩子的时候,一般不要再公开场合,这样会伤害孩子的自尊心。总之,要使孩子始终都有一种学习压力,切实改变“学好学坏一个样,学与不学一个样,,学多学好一个样”的现象,创造好学上进的光荣风尚。坚持不懈地向孩子灌输知识就是力量的观点,形成“学生不学习不算尽责任,学习学不好,不算好学生”的理念。

  五、生活调节。身强力壮,精神饱满是搞好学习的基础条件。家长要讲究科学方法,调节好孩子生活,让孩子在有限的条件下吃好玩好,创造有利发挥智力效益的环境。家长要利用节假日、工作学习间隙,多组织开展家庭文体活动,调节孩子生活。我认识一位学生家长,在家庭生活中,他采用了潜移默化的方法很有效果,他有目的的利用诸如家庭聚会、旅游、踏青、录取后的感恩活动等等机会,带孩子接触品学兼优的其他孩子,但是从不说要向那些人学习,也不把自己孩子的缺失同那些孩子对比,而是让自己孩子在活动中去体会,去感悟,通过活动的开展,这位家长以"情感"的桥梁,以"亲情"为纽带,以“事实”为依据,适时对孩子进行教育,润物细无声,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家长同时还要根据孩子生理承受能力,科学安排学习,做到有张有弛,劳逸结合,保证孩子以饱满的热情、旺盛的精力投入到学习中去。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