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家长 > 家长必读 > 正文

初中家长应该如何与初中生沟通交流?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7-11-27 15:26:35

中考真题

  给孩子说话的机会

  什么叫沟通?沟通就是两个人各说出自己的观点,而不是一个人说,一个人听,更不是你强迫我勉强。既然你想和孩子沟通,那么你就一定要压制住自己的脾气,把自己最想表达的表达出来之后,静静地听孩子说,不要急着反驳,先听完,这是对孩子最起码的尊重。孩子发现你尊重ta,这才会完全放松下来与你沟通,不然你们的沟通只是一次失败而已。

  别整日对孩子絮叨诉苦

  这是很多爸妈爱犯的错误,一张口就是我们为你付出了多少,你应该回报我们多少。就在昨天,嘟嘟还和一女孩聊了此事。女孩的妈妈一张口就是我为你花了很多钱,我管你吃管你住管你喝,不打你不骂你,所以你得好好回报我,我让你做什么你就得做什么。这样子只会让孩子逃离的远远的,在孩子心里,你那不是爱,而是对孩子的一种交易,更是捆绑。嘟嘟想替孩子们问一句:你生养孩子,是准备换取什么吗

  认真倾听孩子的话

  给孩子说话的机会还不算,你还要认真倾听,万不可敷衍了事。进入初中的孩子非常敏感,但他们不是非常肯定自己的想法,所以他们会很仔细的观察周围的一切,包括自己的爸妈。当你在听孩子讲话的时候,表现出心不在焉,或者敷衍,那么孩子保证不会继续和你认真沟通下去,他们也会用同样的方式对待你,那么我想问,这次沟通有什么意思?

  不要讥笑孩子的梦想

  嘟嘟现在还记得,在我家宝贝很小的时候,特别是喜欢挖掘机,于是还口齿不清的就说,长大了要开挖掘机。后来大一些,孩子喜欢吃肉,一次吃了味道不错的猪头肉,于是孩子又重新有了目标,长大了要卖猪头肉去(哈哈)。后来大一些,懂事了,有了新的梦想,要当一名科学家。谁家的孩子都会有自己的梦想,可能那些梦想实在是搞笑,但作为记账,你必须尊重孩子的梦想,不要在孩子愿意和你说自己的梦想的时候嘲笑孩子,那样孩子会慢慢不和你说自己的心里话的。

  和孩子说话时要有共同语言

  这就是所谓的和孩子一起成长。几张和孩子制定会有一些所谓的代沟,而那些代沟,不过是家长拥有自己那个时期的认知,孩子有他们那个时期的认知罢了。作为家长,完全没必要让孩子跟随自己的认知,更不要强迫孩子赞同自己的一切。社会在进步,孩子在成长,你让一个孩子拥有一个中年人的思想有什么用?不如你多学点孩子这个年代的东西,最起码你要知道孩子说的话是什么意思,听的歌又是什么样的,知道孩子们之间流行的东西,这样,你才有和孩子的共同语言,孩子才会把你当做朋友那般交流。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