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家长 > 家长必读 > 正文

初中家长如何培养孩子的学习习惯?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7-11-27 15:25:11

中考真题

  1、对孩子学习所持有的态度

  在孩子升入初中后,很多家长便只看孩子的学习成绩,开口闭口除了学习还是学习,孩子心生厌烦,结果适得其反。

  作为家长,应善于发现孩子的兴趣点,尊重孩子的其它兴趣,运用智慧不断加以引导鼓励,使孩子把重点转移到学习上来。

  2、平等对待孩子,不讽刺挖苦

  孩子虽然是初中生了,但依旧有小孩子的脾气,且比较脆弱,受到表扬才有动力,若被笑话,自尊心会大大受挫。

  所以,家长要谨慎言辞,不要讥笑孩子,也不要拿他和别的孩子比,若想要给他一个好榜样的话,需从正面积极树立,让孩子自己认可,方可奏效。

  3、理性激发,而不是硬性强制

  可以这么说:知道学习的孩子,你不说,他也会认真学习,对于玩心还太重的孩子,说也没用。有的家长为了保证孩子的学习时间,电视不让看,电脑不让上,将孩子“拴”在家里。

  岂不知,他人在家里,心思却没用学习上,还不如干脆放宽一下,做出小让步,平心静气但明确告诉孩子,可以玩一个小时电脑或者什么时候看电视、什么时间和同学玩会等,其它的时间该学习就得好好学了,效果反而要比强制的好。

  4、善于运用表扬激励机制

  孩子有了一点进步,家长都要看在眼里,特别是对那种需要得到认可的孩子,不失时机地表扬鼓励会激发增加他的信心。

  即使考试成绩不理想,也不要表现出不屑,要多给孩子灌输正能量:一次失误没关系,好好查找原因,下次记得努力哦!

  5、让孩子体验乐趣,自觉主动学习

  作为家长,可以根据孩子的实际情况,时不时给孩子制定些比较容易达到的小目标,使孩子认识到只要努力就能成功,从而提高兴趣,主观认可,快乐学习。

  切忌对孩子期望值过高,孩子压力大,每每受挫,丧失信心。

  6、创造良好的学习环境

  在孩子读书、学习、做作业的时候,家长切忌开电视、和人大声讲话、叮叮当当干杂事弄很大的动静,以免干扰孩子的学习。

  还有就是绝不允许孩子一边看电视一边做作业,这是个要不得的坏习惯。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