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家长 > 家长必读 > 正文

初中家长如何倾听孩子的心声?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7-11-27 15:16:11

中考真题

  父母倾听孩子的好处?

  1、父母可以了解孩子的心理变化

  父母多倾听孩子的需求,才能多了解孩子的情况和想法,不会在自己没了解实际情况前去做错误的决定,去发表不恰当的言论。如果父母不倾听孩子的需求就做决定,会让孩子觉得父母武断。

  在生活中我们的误会因为倾听会变得更加的少,在教育孩子时,因为倾听会变得更有效率,气氛变得更加融洽,也可以了解孩子的真正想法,察觉到孩子的心理变化。

  2、提高孩子的独立性

  孩子被倾听,他们会觉父母是关注和尊重自己的,让亲子关系更加融洽。父母要鼓励孩子多述说自己的事情,然后认真倾听,你会发现,在这个过程中,你会听到孩子前所未有的想法和一些有建设性的建议。

  如果孩子长期被倾听,会让孩子觉得自己有提出意见的权利,这样,遇到事情孩子就会独立思考,甚至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法。

  家长该如何倾听孩子呢?

  1、父母要听孩子把话说完

  有时候,孩子会兴冲冲想跟父母谈一些事情,想告诉父母自己在幼儿园里发生的事情,可是,父母都总是忙着做其它的事,要孩子等会儿再说;或者孩子诉说一件委屈的事,父母一听就发火、责骂孩子。

  当孩子还没把事情说完,父母就打断孩子,也不去了解真正的缘由就责怪孩子,久而久之,亲子之间的沟通就会发生问题,孩子会对父母产生逆反心理。

  为了缓解亲自之间的紧张关系,当孩子跟父母说话时,父母应尽可能放下手头的工作,先听孩子把事情说完。听孩子说活,这能让孩子觉得父母很在意听他说话,孩子感到受到尊重和鼓励,也很愿意说出自己的心理感受。

  2、父母适当给予分析和建议

  想要孩子能够得到锻炼和成长,父母要肯花时间、有耐性,做个有修养的听众,要用心聆听孩子的心声,用心走进孩子的世界。父母要在倾听中,积极发现孩子的优点,然后对孩子的优点进行发自内心的赞扬。

  听完孩子的倾诉后,家长还要根据自己的阅历,给予合理的建议。例如,当孩子说起幼儿园里的某个小朋友上活动课的时候推打了自己,你就要和孩子分析,以后要小心保护自己,同时也不要去伤害其他小朋友。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