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家长 > 家长必读 > 正文

初中家长如何尊重孩子?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7-11-27 14:41:36

中考真题

  从内心赏识孩子

  孩子身上的优点不仅来自父母的遗传,更重要的是源自孩子独立的人格。当孩子从襁褓中脱离出来,开始牙牙学语或蹒跚学步时,没有父母会抱怨:“怎么这么慢才学会?人家谁谁谁早就学会了,真笨!”,大多数父母都会由衷地赞美和鼓励孩子:“加油,真棒!”可是,当孩子上学后,父母就会开始抱怨:“这孩子太笨了,怎么连这么简单的东西都学不会呢?是不是智商有问题?”这些父母忽略了一个事实:同样的一个新鲜事物,对不同的个体而言,认知和接受的过程和期限不同,不管是语言、数学、美术、音乐,在理解和掌握上对不同的个体都有一个临界突破点。赏识孩子,就是要珍惜和赞美孩子在每一样知识上的收获与进步,鼓励和帮助孩子尽快达到临界突破。如果孩子一天学习了10个字,我们应该表扬他今天学会了多少个字,而不是苛责他还有多少个字没学会。

  学会与孩子零距离沟通

  如果让我们列出孩子的优点与缺点,会有很多家长列出的缺点多于优点。我们的孩子真有这么差吗?因为这些家长从未真正走进孩子的内心。

  孩子越小,内心就越纯净,越容易向别人开放。要真正走进孩子的内心,就必须与孩子互动,积极参与到我们“不屑一顾”的孩子的单纯甚至是幼稚的游戏中去,在孩子的指挥下一起拼图、玩玩具、写字、画画……等。按照孩子的模式去配合他,而不是主导他,尽管我们方法是“正确的”或“完美的”。在孩子的心目中,有他自己的独到的评价体系,他们的思维中不时会迸发出灵感和创新,父母的循规蹈矩,对孩子而言却是遏制想象力的魔鬼。想象力比只是更重要。

  长松家庭系统班温馨提示真正与孩子零距离沟通,不妨从以下对话开始:

  1、“今天在学校有哪些开心的事”代替“今天表现好不好”;

  2、“今天学到了什么知识”代替“今天布置了什么作业”;

  3、“为什么这么喜欢这个玩具“代替”这个玩具有啥好玩的?还那么贵“;

  4、“我能帮你什么忙”代替“你应该怎样怎样去做”;

  5、“在唱歌和跳舞中,你比较喜欢那个”代替“你必须学会唱歌跳舞”;

  6、“想像一下你将来会成为什么样的人”代替“你将来必须成为怎样怎样的人”。

  永远象对待幼儿一样包容孩子

  孩子在成长过程中会不断犯错,正如同我们成人在工作中和学习中不断犯错误和纠正错误一样。人无完人,一旦发现孩子犯错,我们应该帮助孩子找到错误的根源,采取合适的方式帮助孩子纠正错误。做孩子的助手,而不是站在孩子的对立面一味横加指责。

  很多家长认为,孩子是消费者,我们作为孩子的家长、监护人,有资格对孩子颐指气使,孩子与我们不是对等的。其实,当我们在为孩子成长付出劳动、金钱和心血时,孩子也回报给了我们幸福、快乐和满足的珍贵时光,孩子对我们的爱不亚于我们对他们的爱。在人性和彼此间的付出这架天平上,我们和孩子是平等的。孩子的一生,特别是童年,带给我们的财富是用多少金钱都换不来的。给孩子提供衣食住行和受教育的机会,那是父母的本分和义务,因为孩子不具备生产者的条件,这不应成为孩子将来孝顺我们或回报父母的借口。我们让孩子感恩父母的同时,也应该感恩孩子带给我们丰裕的人生。当孩子对我们说:“爸爸,谢谢您给我买的新衣服“时,我们是不是也应该谢谢孩子穿上新衣服带给我们内心的愉悦呢?家庭系统班建议您包容孩子,一定要从内心把孩子当作对等的个体看待。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