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报考 > 家长头条 > 正文

成绩好的同学是如何听课的?你也能做到!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7-11-06 15:06:47

中考真题

  同样是坐在一个教室听同一个老师讲课,为什么课后习题有的同学能够很快完成,有的同学却难以动手答题?其实这也说明了学会听课的重要性,有教育专家称学会听课是取得优秀成绩的关键,有调查表明,听课效果越好,所学功课成绩越好,反之亦然。

  那么要如何听课呢?想一想...

  1听课前:做好预习

  中学的知识量越来越大,要求孩子更多地进行理解、联系与思考,而非单纯死记硬背。如何为思考留出更多的空间呢?答案就是预习。通过预习,可以发现新课中的难点,等老师讲到时格外注意;也可以掌握每节课的基本内容,快速跟上老师的思路,并积极回答老师的提问,从而保持积极的听课状态。

  有些孩子说:"预习重要是重要,可作业都做不完,时间那么紧,哪有时间预习?"确实,现在的孩子学习够紧张了。但成绩好的学生与成绩中等的学生一个显著的区别就是前者做作业快,效率高。在相同的学习时间里,他们可以留出10-30分钟的时间预习。如果预习了,听课效果就好,作业做得就快,预习的时间自然就节省出来了。所以预习是形成良性循环的一种重要手段。

  2如果时间确实很紧,怎么办呢?

  1、对于听课效果好的科目,少预习或不预习;对于听课效果差的科目,多预习。

  2、单科课程的预习时间控制在8-15分钟,主要是把握整体知识内容,记录或记住对于个人的难点和课程重点,方便听课时在此处集中注意力。

  3、实在没有时间预习,可以在一门课开始前的课间花2分钟快速浏览,从而快速进入听课状态。

  3听课中:注重理解

  有了好的预习做基础,只能保证我们的注意力集中在更有效的地方,便于我们更好地当堂消化知识。

  有些学生上课拼命记笔记、抄板书,出发点是好的,但却没有理解老师讲的内容,课后需要花更多的时间去理解课堂上的内容,自然得不偿失。

  该怎样记笔记呢?

  有一个成绩优秀的孩子,总结出了记笔记的"三原则":

  1、宁可笔记记不全,也要先听老师讲课的内容。

  2、课本上讲述很详细的内容,不再做详细的笔记。

  3、不抄老师的板书,而是重点记老师的分析思路与解题方法。

  只要坚持这三个原则,孩子不仅能提高听课效果,还能获得宝贵的复习资料——课堂笔记。

  4听课后:及时复习

  有了前面的预习和认真听课,能保证孩子记忆和理解的深度。但遗忘是一种自然规律,对抗遗忘的利器就是复习。因此在听完课后,还应即时复习以巩固当天所学的知识,并形成有计划性的复习习惯,从而将所学知识深深地印入脑海。

  如果家长将以上的预习、听课和复习的方法传授给孩子,孩子听课的效率就会更高,成绩自然会更优秀。

  5优秀学生的听课法宝

  那些考入名牌大学的优秀学生有什么学习法宝呢?教育专家经过研究后发现,"听懂每一堂课"是他们取得优异成绩的第一法宝。老师们讲课,常常是"课堂45分钟,课后10年功",优秀学生的听课箴言是"课堂走神1分钟,课后摸索半天功"。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