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报考 > 家长头条 > 正文

期中考试前,说说我是怎么给孩子做试卷分析的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7-11-06 15:02:54

中考真题

  期中考试马上就要到了,每次考试完肯定会有很多家长说说孩子的考试情况,但是大多只是说说孩子的成绩如何,考的怎么样。但是却没有系统的给孩子进行一个分析。在这里和大家分享分享我家孩子每次考试后的如何分析的。(本文转发自某牛蛙妈妈)

  一、试卷分析

  这个是最先要做的,看班级排名,看年级排名,看学校以往升学率等各项指标,知道自己所处位置。学校如果升学率就在50%左右,如果自己成绩在年级中游,那升学的时候就非常危险。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在西安中考实行总分值的当前,总分排名其实没有单科排名意义大,因为你某一科考的再好,其他科考的不行也是白搭。所以每年都有综合排名靠前的孩子,中考因为某一科的蹩脚而造成成绩反而不如综合排名中等的孩子,而且不是少数。

  二、错题分析

  看看是哪些题目做错了,这些题目错的原因是哪里,为什么错,错在哪个环节,是审题,还是概念不清,或者这个知识点只是个了解,并不能理解;或者是理解了,但平时少做类似的题目导致无法灵活运用;哪些题目不会做,是什么原因不会做,是时间不够,还是本身题目难度超出自己水平。同时把错题不会的题抄在错题本上面。如图:

  三、多次成绩分析

  一次的成绩可能有运气成分,但是多次的成绩就是一个整体的体现了。所以拿到成绩单后,给孩子做一个单科的成绩曲线以及排名曲线是有必要的。还要认真分析成绩进步或者退步了原因,进步是什么原因造成的,是听课效率提高了,心态调整的比较好,还是这课投入时间增加了,多做了题目,改变了学习策略和习惯,或者是外面参加培优的效果等等。特别注意的是,很多家长和孩子都只分析成绩退步的原因,却不分析成绩进步的原因是什么,经常看到有的孩子成绩一起来就放松自己,成绩下滑。所以不仅仅退步了要分析,进步也要分析,这样好的才能坚持,坏的才能调整提高。

  四、思考改进的办法

  很多时候试卷分析后,又不采取措施,那试卷就白分析了,要根据前面几条制定可行的改进计划。比如多做类似的题目,没事拿着错题变着花样的刷,是否参加外面有针对性的培优。总的前提是计划可行性比较强,有针对性,而且目标和计划不要定的过多,否则很难坚持。

  其实,试卷的分析,如果长期积累下来去做,想成绩不进步都难,平时都知道归纳总结这4个字,但具体落到实处的没几个,这个试卷分析就是把归纳总结细化到每一个步骤,并延伸。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