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报考 > 家长头条 > 正文

如何帮害羞孩子打造朋友圈?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7-10-30 16:29:45

中考真题

  害羞。当然,孩子们生来可能较为敏感,但他们并非生来就害羞。

  他们害羞,是有原因的:

  (1)他们并不喜欢被注视,被观察。

  (2)他们在一些新的情境和新的地方会感到焦虑,尤其是离开他们的主要照料者时。

  (3)他们感到自己比较渺小。

  (4)他们在大的群体中会迷失自我。

  (5)他们担心自己的长相,或者担心自己会出丑。

  (6)他们也可能会因出现只字不吐,一言不发的情境而感到尴尬。

  面对害羞的孩子,能说和不能说的话

  你能做的第一件事是,避免说一些话:不要告诉你的孩子他们很害羞或者对别人讲这些话,他们有可能会听到,那时,他们可能会变得更加焦虑和害羞,也会开始隐藏自己,就像你描述的那样,并逐渐地越来越像你贴的标签。

  并且,如果你每天都询问孩子们休息时时怎么过的,是否找到一些朋友一起玩,这也是一个很大的问题。如果你以责备的口吻训斥他时,比如:“如果你不是这么害羞的话,你就会处理得很完美。”这种方式对他毫无用处。

  要想保持积极的方式,你可以这样说:

  (1)“看似很高兴的孩子也会感觉摇摆不定和不安。每个人都在追求自己的路。一开始常常不会那么顺利,并不是你一个人这样。”

  (2)“交朋友通常需要花一些时间,至少当你期望找到朋友的时候,你才可能会找到。”

  (3)“你是一个讨人喜欢的孩子,有着可爱的性格特征。当你展示自己内心的东西,跟别人一起分享时,他们会很乐意做你的朋友。你应该让自己感到自信,这会变好的。”

  (4)“朋友是从第一个慢慢发展另一个,这很有意思,因而最难的是交往第一个朋友。”

  (5)以隐晦的话来引导孩子。比如:“你觉得克洛伊会怎么度假呢?当你见到她的时候,你可以问问她。”

  (6)通常关注一些实践话题,而不是害羞:在班里游戏的表现如何,或者去一个陌生的地方参加聚会,尽量去说一些特定的事情,这样他们会觉得有保障。如果你只是说比较害羞,他们可能找不到一些实际的方式转变过来。

  如何帮助害羞的孩子交朋友,这14个秘密一定要知道!

  1、当你出入社交场合的时候,记着带着你的孩子,无论是咖啡馆、公园还是展览馆,他会逐渐适应新环境。顺便带些东西给他玩,这样他不会黏着你,但是不要把他推到一边去。

  2、尽可能地保持家庭生活的规律性和熟悉性,来帮助他们在别处也会感到安全可靠。

  3、鼓励孩子参加小型的当地的组团活动,如专为孩子举办的运动、戏剧或唱歌活动。这可以帮助他在同伴面前更加自信地表达自己,成为真正的自己。

  4、如果可以的话,你可以邀请你的朋友,带着他们的孩子,但是数量不要太多,这样你的孩子不会感到太有压力。

  5、如果你的孩子正在转学校,无论是从学前到幼儿园,幼儿园到小学,还是小学到初中,都尝试提前去寻找一同去新学校的朋友。帮助他在入学之前会见一些同班同学。

  6、如果你有时间的话,参加学校的会议,可以看到别的家长(微博);如果你的孩子被邀请去表演的话,你可以去观看,这样他会感到更安全。

  7、当一个腼腆的小孩开口说话,想要说些什么或提问题的时候,给他足够的关注,停下你手头的事情,仔细听,并进一步提问题,引发他进一步的思考。如果他感到自己对你很重要的话,那么他会在同伴中感到更加自信。

  8、在孩子犯错的时候,不要责备和痛斥孩子。

  9、尽量不要对孩子身体的任何部分进行消极的评论,甚至用开玩笑的口吻也不允许。对头发、耳朵或体型的不慎重的评论,都可能会让孩子关注这些问题,并产生焦虑感。

  10、对他表示信任,并看管他。给他一些建议如何发展自信,并决定什么时候可以让他自己去试一试。

  11、找到一本针对你的孩子的年龄的书,并解决一些孩子在交友和社会情感焦虑方面的困难。

  12、年龄稍大的孩子放学后,会很容易建立基于学校的社交网。

  13、接近宠物可能会帮助害羞的孩子在接近其他朋友时感到更舒适。

  14、跟比自己小的孩子交朋友,会感觉受到较少的威胁或不会感觉到畏惧。

  如果你的孩子曾经受到害羞的困扰,并讨厌独处,但看上去很少受到困扰,并自我感觉良好,这当然很好。但也需要留心,孩子也许是习惯了自己的害羞,并且通过隐藏羞怯进行自我保护,这并不是必要的健康的方式。例如,当客人来的时候,孩子会躲得远远的,声称自己有非常紧迫的家庭作业,或者埋头于电脑和书本,甚至当朋友来找他一起玩的时候也如此。

  人们喜欢待在舒适区,这很正常。这种熟悉的行为方式可以使他们稳定地扩大自舒适区的界限,感受一个舒适的表现方式和步幅。如果你认为孩子花了很长时间一个人独处,通常一个人很安静,交往甚少,在学校没有平衡的健康的社会交往,你就该讲将这些关注跟学校老师好好交流一下。

  独处可能会变成一个习惯,然而,从长远来看,这可能会滋生一些夸张的恐惧、幻想,甚至是精神健康方面的问题。孩子的丰富的经验可以使社会交往变得更加舒适和灵活,这很可能使你和他的恐惧都消失。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