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报考 > 家长头条 > 正文

给孩子检查作业,你是怎么做的?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7-10-30 16:16:27

中考真题

  说到给孩子辅导作业,一般分为两种情况:

  一种是家长根本没有时间给孩子辅导作业,辅导时没有耐心或者心不在焉。

  还有一种就是很认真的给孩子辅导作业,但由于缺乏沟通技能,也无法达到预期的效果。

  大部分父母为孩子检查作业的模式都是——孩子完成作业后,父母审阅,指出其中的错误让孩子改正。

  这虽然能让孩子平时的作业取得较为优秀的成绩。但是问题会在孩子考试中充分的体现出来,孩子缺乏自我检查、修正的能力、依赖性越来越强。

  父母要做的,不是替孩子把他自己应该完成的工作打包揽下来,也不是放任、撒手不管,而是要通过检查作业、促进孩子的自我检查能力和学习能力!

  所以,父母为孩子检查作业前,首先明确目的——让孩子养成自我检查、独立思考的能力,才能更好的辅助孩子学习。

  父母应该怎样帮孩子检查作业?

  帮孩子检查作业,应当是一个阶段性行为,原因很简单:家长不可能永远帮孩子检查。

  一方面,随着孩子长大,他作业的难度会增加。家长不可能永远会做孩子所有的题目。

  即便跟着学,一方面不可能像孩子那样投入那么多时间(还有工作、还有家务),另一方面由于年事渐长,学习新东西的能力常常比不上孩子。

  另一方面,家长不可能无时无刻都陪着孩子。就算帮他检查了作业,考试的时候家长是无法在场的。依赖性过强的学习模式不利于总体发展。

  但低年级学生家长协助检查是必要的。这主要出于两个考虑:

  1、检查的能力不是天生的,需要学习。家长帮助检查作业的过程,可以是很好的示范。

  2、一二年级学生很容易被家长老师的评价影响。如果学生在初期能够获得正面评价,学习意愿就会比较强,开启被表扬->很开心->愿意在这件事上多花精力->做得更好->被表扬的良性循环。

  具体实施上,可以把握以下原则:

  1、重“示范”,忌“替代”

  不要让孩子觉得,“检查是妈妈的事情”。可以说“咱们一起来检查”,而尽量不说“拿来让妈妈检查一下”。

  检查时,家长可以出声说出如何检查的方法,比如“减法题目就用加法来查一下吧,2+3,得5,对了。”孩子可以潜移默化学习到检查的方法。

  2、重“验证”,忌“批评”

  不只跟孩子说错误的地方,也要借机表扬做对的地方。每道题都念叨一遍,“对的、对的、对的、对的、对的,嗯?这个是对的吗?”

  这样可以增加正面反馈的机会,让孩子不至于觉得“一起检查”是个特别可怕的过程。让孩子“不反感”,是任何事情开始阶段的时候非常重要的一点。

  回想一下幼儿时期用什么样的心态带孩子学走路、学做家务的。

  毕竟我们希望孩子在学习初期获得正面评价,所以不要把必须指出错误的这个环节搞得太严肃,否则后续的正面激励效果也就没那么好了。

  3、逐步放手,循序渐进

  放手的过程不必着急。不管示范了多少遍,真的开始自己上手的时候,还是会有点担心的。

  开始让孩子检查的时候,家长可以陪在旁边,孩子检查的对,就小小夸奖一下,万一不对,也可以及时提醒孩子再仔细看一下。

  然后还是说:“你自己检查出来了,真厉害。”如果孩子胆子小,不愿意尝试自己检查,家长可以“故意犯错”,故意指着他本来做对的题目,说“好像不太对吧”。

  孩子对自己被错怪了这种事儿往往比较激动,这样家长就可以顺势表示,“哎呀!看来我检查也不靠谱,你也一起来查吧,咱们查两遍,这样就安全了。”

  如果察觉到孩子比较依赖家长的检查,可以逐步放宽结果的范围。

  比如一开始肯定会说,这道题这里不对。后来就只说,这道题答案不太对吧。“我也看不太出来哪一步错了,要不你帮我找找?”

  这样既缩小了范围,减轻孩子的畏难情绪,又实际上增强了一点孩子检查的能力。

  一般来说,三年级左右就不建议全程跟随了,五年级左右就不建议干涉具体题目,除非孩子主动问你题。

  4、家长要学会“装傻”

  这个原则在低年级的整个学习过程中都很重要。

  “家长装傻”是非常有效的激发学习兴趣的手段之一。“我懂得比你多”这种成就感,会让孩子觉得学习非常有用。

  特别是低年级的家长,请格外注意这一点,让孩子觉得“我很厉害”“我比妈妈在这方面懂得多”“我可以教妈妈”,对孩子是极大的激励。

  陪伴检查的过程也是同样,请家长“示弱”。“我也不知道老师是怎么要求的,你能教我吗?”

  孩子复述老师要求的时候,有时也就自己发现问题了。(“装傻“”示弱“也是教育的智慧。)

  总之,父母要相信孩子有能力独立完成作业,努力培养孩子自觉、主动、认真的学习习惯,鼓励孩子独立完成作业,随着年级的增长,学会自主检查作业。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