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常见问题 > 正文

初三年级男不爱学习家长应该怎么办?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7-10-26 09:25:44

中考真题

  不爱学习的情况分为很多种,造成这种情绪的原因也有很多种,其中一种就是因网瘾原因造成的不爱学习。许多父母为了让孩子接受更好的教育,把孩子送到离家非常远的学校求学,但是由于疏于管理、缺少父母的关怀,孩子比较容易患上网瘾,因此对学习的兴趣也会大大降低,那么此时应该怎么办呢?

  一般来说,网瘾造成的不爱学习有三大主要成因:一是父母放任自流;二是孩子远离父母,受不良环境影响;三是单亲家庭的孩子缺少父母关爱。

  近年来,网瘾造成的不爱学习现象越来越突出,许多父母和老师都在责怪电脑、责怪网络。其实中学生不爱学习沉迷于网络,这不是问题的实质,而只是问题的表现形式。

  随着网瘾造成的不爱学习的出现,各显神通的戒网瘾专家、戒网瘾学校纷纷登场。其实,解决网瘾的关键在于沟通。缺乏沟通,所以,孩子只能从网络游戏中找到自己想要的东西,由此产生的不爱学习行为就无法消除。

  一方面,父母不能对中学生网瘾造成的不爱学习动不动就打骂,甚至威胁把他赶出家门。特别要抛弃把孩子从网络中“拉”出来的错误观念。一个“拉”字,就表明这是强制性的,而素质教育的关键是要让孩子自己认识到什么是对、什么是错,这样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另一方面,网瘾造成的不爱学习的孩子通常学习基础差、自制力弱,而脾气又倔强,父母教育孩子时责备多于欣赏,甚至只有责备、没有欣赏。

  正确的态度是父母要变责备为欣赏。父母首先反思自己,调整自己的思维模式和行为模式,在此基础上肯定和放大孩子的优点,引导孩子的倔强,让他学会自己热爱自己,自己从网瘾中走出来。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