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报考 > 家长头条 > 正文

经验分享:初三年级“潜规则”及常见问题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7-10-23 16:03:57

中考真题

  新初三

  1

  潜规则

  1.学吧,孩子们,非要等到初三下学期,同学里签约好几个了,你才发现你必须学习了么?咋学?这时候还不应试为主,什么弱学啥,合理规划,少玩少睡觉多做题吧。

  2.你整不过中考,中考就肯定整你了,河南每年大约有40%的孩子没有普通高中上,必须去职高。

  3.“初三就像在打战,打的是一场人生之战,如果打赢了,未来的人生道路将平坦顺利;如果输了,未来的人生道路无疑将布满荆棘。”初三的孩子,较之于初一初二,情绪情感更容易波动,上一秒还在大笑,下一秒可能就变得很沮丧;许多在初一初二学习成绩不错的孩子,到了初三,起伏却很大。

  2

  常见问题

  1.亲子关系紧张

  与叛逆、多事的初一初二相比,升入初三的孩子更不让家长省心。他们突然变得让人百思不得其解,敢反抗权威,对父母不尊、不敬、不服,还对父母的反应与批评极端敏感,与父母的冲突越来越厉害;他们突然有了一些古怪的行为问题,如缄默、关门独处、答非所问、凝神静思......

  鉴于这样的年龄特点,他们的思想也变得成熟起来,这主要表现在以下两点:

  对人生、对身边的问题有了自己的看法

  对父母的教育态度、教育方法有着自己独特的感悟。

  2.压力陡增

  对孩子来说,初三是学习生涯的转折点,因此在这场“中考大战”的准备阶段,孩子的压力可谓无处不在,无时不有。中考给孩子带来的压力关键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自我压力

  一方面,进入初三,学业压力明显增大,从家中的叮嘱、老师的教育声中,孩子们已经明白了中考的重要性。他们的脑海中也形成了这样一种意识:成绩是衡量一个人是否成功的唯一因素,而考入名校则是通往幸福人生的唯一捷径。

  家庭压力

  孩子压力的形成和家庭有着直接关系,现在的家庭大多是独生子女,所以家长对孩子的要求特别高,期望很大。有的家长总是向孩子灌输“你是我们家的未来和全部”“我们家的未来就全靠你了”这样的思想;

  社会压力

  无法了解社会人才需要的方向,对人才的认识较为片面、单一,认为一旦达不到预期目标就会被社会所不容,于是心里就会产生恐慌感。

  3.青春期问题爆发

  初三是孩子青春问题集中的爆发的高危期,孩子身上出现的问题,有时候会让家长有无能为力的挫败感,在无法教育的情形下,家长选择了退缩。初一初二仅是青春期问题的一个酝酿期,而初三则是集中爆发期。

  孩子在初一初二有厌学倾向,到了初三,则彻底厌学了;

  孩子在初一初二对异性有好感,到了初三,则真正早恋了;

  孩子在初一初二有逃课、打架的行为,到了初三,此种现象变得更为普遍;

  ......

  建议:

  有句话说得好:“所以亲子关系的改善,必先由家长做出一些改变。”面对这些稀奇古怪、让人捉摸不透的九年级孩子,家长要想改变与孩子的关系,唯有从自身做起。在家长自我反省、积极寻变的处理模式下,你也会渐渐看到孩子做出积极的回应。

  做好家校沟通工作。

  不要把初三的孩子当成大人,虽然他的年龄增长了、个子长高了,但心智还不成熟,因此还需要家长的帮助。这就要求家长要时刻关注孩子,时刻掌握孩子的情况,一旦发现问题,及时采取措施解决。这个了解孩子情况的渠道在哪里呢?就在老师哪里。

  与孩子的朋友保持联系。

  孩子长大了,进入青春期,由于生理和心里特点的变化,使得他们喜欢把心事告诉朋友,按他们的话就是“朋友年龄相近,想法也相同”,但这一时期的孩子终归是孩子,他们还不具备处理问题的能力,有了烦恼和问题,唯一能做的仅仅是向朋友倾诉,倾诉完了,他们依然手足无措。

  因此,如果家长从孩子的朋友着手,与其保持联系,那么就可以掌握孩子的第一手资料,从而发现孩子的问题,并帮助其解决。

  再有道理的话,都不要说3遍以上

  用道理教育孩子,讲了一两遍就打住,这是对孩子的一种信任吗,有了信任这个前提,孩子会乖乖听话,以此同时他还会产生这样一种心理:父母对我这么放心,我一定不能辜负他们。这样,父母的目的不就达到了吗?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