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报考 > 家长头条 > 正文

经验分享:初二年级“潜规则”及常见问题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7-10-23 16:02:22

中考真题

  新初二

  1

  潜规则

  1.大部分人都把新初二的难关当成了物理,其实并不是。

  一个从0开始学的学科能难到哪儿去?初二最大的问题在于数学,语文和英语一般不会看出什么明显的难度提升,但数学截然不同,初二是代数思想开始建立的初期,更是初中几何难度提升的关键节点。可以这么讲,初二数学学蒙了,估计到高三你都不一定醒的过来。

  2.初二最大的BOSS并不是学习,而是青春期。

  这简直是鬼故事级别的。不光家长受罪,孩子自身也会受罪,莫名的躁动、莫名的烦躁、莫名的多愁善感和莫名的自尊心都会袭来。

  青春期最需要细致的关怀,这时候的孩子的内心其实是最脆弱了,所以才像刺猬一样长满了刺。只要你能走进孩子的内心,你就看得到ta柔软的一面。那些青春期跟孩子“干”起来的家庭,100%是家长全责,等同于追尾。

  3.如果初一过的紧张,初二又能hold住孩子的青春期,那么恭喜你。

  做好后勤工作,多跟孩子聊天,多给孩子鼓励,多学学做饭就可以了。而这些问题里面要是有一样没有解决,那初二最大的任务,就是解决它。

  2

  常见问题

  1.早恋

  “不许跟某某聊天,打招呼也不行,每天晚上必须说一遍喜欢我。”宋女士帮儿子整理书桌,发现一张语言暧昧的纸条,一看便知是女生写的,而有如此语言,说明儿子与这个女孩的关系已经非同寻常。宋女士本想好好教训一顿儿子,晚上便亲自接儿子放学,谁知在学校门口,却看到好几对男生女生手拉手亲密地往前走。

  某中学教育处主任介绍,早恋现象主要集中于初二年级,同学之间肆无忌惮地开玩笑,部分男女生表现过分亲密。

  2.上网

  初中阶段,初二学生上网最多,尤其是男生,有的几乎一有空闲时间就泡在网吧里打游戏,饿了就在网吧干吃方便面,有的甚至逃课上网。

  这些学生往往很难管教,有时即使老师在网吧里把他们带回学校,对其进行教育或者惩罚,也往往收效甚微,没过几天,又重回网吧。有老师在与学生谈心时发现,一部分学生也知道沉迷网吧对自己的危害,甚至下决心离开网吧,但往往管不住自己,抵御不住网吧的诱惑。

  3.学习成绩下降

  在学习上,初二是一个分水岭。有一部分学生存在畏难情绪,将心思用在学习之外,成绩迅速下降,对学习失去兴趣,自暴自弃,从此一蹶不振。这样的同学到了初三往往很难有所突破,中考的失利难以避免。

  4.逆反心理严重

  初二学生的另一特点是不服管教。一些同学对老师、家长的批评不再虚心接受,而是反驳、顶撞,甚至嘲笑师长。越是父母、老师不让做的事,他们越起劲,一定要和师长对着干。

  建议:

  当孩子进入青春期后,家长应该成为孩子成长的陪伴者,给孩子一定的空间,让他们去想、去做自己的事情。在孩子的青春期阶段给予有的放矢的关心。切不可通过偷看日记等方式了解孩子。想了解孩子,一个不错的办法是了解孩子喜欢的音乐、书籍、电影等。

  人一生可以不做坏事,但绝不可能不做错事。初二是孩子最容易“惹事”、“犯错”的时期。在这个时期,孩子发展顺利,固然幸运;产生了一点麻烦,一些困惑,也不必紧张。我们应该认识到,犯错是孩子的权利,也是走向成熟的必备代价。

  希望家长要有这个思想准备,有这个信心和耐力,有这个认识高度,有教育孩子健康发展的能力,让初二年级这个“事故多发阶段”平稳度过。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