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经验交流 > 正文

经验分享:初中补课需要注意的几大问题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7-10-20 11:13:44

中考真题

  面对中考,大多数家长会给孩子找补课班,一般而言补课分以下几种情况:

  1.一对一补课

  一对一补课也分两种,一种是到办学机构上课,还有一种是找在校老师或有经验的老师在家里上课。

  优点:根据孩子实际情况单独授课,针对性强,孩子可根据自己的情况随时向老师请教,效果较好。

  缺点:费用高,特别是名师,学费相当可观,选择一对一补课学费是需要考虑的首要问题。

  2.家长组织优秀教师小班上课

  这种班型一般不会超过10个人,一般来说学生的基础比较好,学习成绩接近,家长们租个民宅做教室,挖门盗洞请声望较高的老师授课。大家平均分摊费用。

  这种班型性价比较高,很受成绩好的学生家长欢迎。

  3.到办学机构补课

  选择到办学机构补课,家长们需要注意不要仅仅听取他们的宣传,而是必须到现场实地考察,多向过来人咨询。

  4.团补

  团补分两种,一种是全班大多数人都上,还有一种是根据成绩分成小班上课。由班主任老师牵头,上课的基本上是在校的任课老师,讲的内容是在校知识的补充或者扩展。

  其实,是否补课,选择什么形式补课,是很多中考生家长都感觉比较困惑的问题,我是一个刚刚结束中考的家长,仅就个人的认识和体会谈几点意见:

  1.如何面对团补

  初中团补现象比较普遍,我原来所在初中仅有2、3个班没有团补。当初我也没参加团补,主要是觉得自己家孩子在班里成绩不错,而团补的同学水平参差不齐,尽管费用并不算高,但实在是浪费时间。不过孩子在学校感到有些孤立,老师和同学有时候说话会背着她,特别是有些团补做过的题目,老师课堂上常常一带而过,毕竟大多数人都参加了,老师加快速度也很正常,于是孩子要求参加,就这样我们也加入了团补的行列。

  现在看来,参加团补是我作为一名自认为很负责任的家长做的最失败的一件事。初一初二没什么特别的感觉,只觉得自己反正也不差那点钱,让老师把想挣的挣到,换个心理平衡,再怎么说团补也不能说一点作用都没有,毕竟我们的任课老师水平并不差,最主要的是老师了解孩子的情况,能够跟课堂教学结合起来。到了初三改成小班原以为效果会好一些,结果却事与愿违。最大的问题就是,团补照顾的是大多数,而不是你个人,孩子属于被绑架了,时间都被团补占去,想自己安排复习非常困难。更重要的是,等我发现问题已经进入初三寒假了,此时再想改变补课方式确实不太容易,因为好的老师上课时间全都排满,根本插不进去,到外面去听大班课还真不如参加团补。

  那么到底应不应该参加团补呢?个人认为如果你的孩子基础很好,千万不要参加团补,那真是得不偿失。如果成绩中等,团补倒不失为一种比较合适的方式。如果在校成绩较差,想提高成绩不更换老师继续大帮哄,肯定不会有啥效果。

  2.怎样选择补课班

  掌握这样一条原则:适合自己的就是最好的。不要盲目听从某机构或某老师的单方面介绍,王婆卖瓜自卖自夸,没有人会说自己教的不好,需要进行实地考察,更需要针对自己孩子的情况去定。

  1)如果孩子自主学习能力很强,家长又懂得科学安排时间,根本就不需要补课,自己归纳总结,梳理知识体系,效果绝对是最好的。即使确有难题,到学校去请教老师,相信老师绝对不会拒绝回答,另外家长还可以帮助孩子到网上寻找答案或者解题思路,肯定能够得到解决。

  2)成绩很好,但家长还想要一份心安。这是很现实的情况,孩子是家庭的中心,为了孩子的成长,付出多少都心甘情愿。这样的孩子选择一对一或者名师小班授课比较合适,一起上课的孩子水平要比较接近,形成一个比学赶帮的氛围,几个孩子在一起有时候确实效率会更高一些。

  3.成绩并非十分突出,特别是没人看着就不学习的主儿,找个办学机构或者参加团补是一个有效的选择。尤其是在假期,家长需要上班,不能天天看着陪着,找个地方也不错嘛。

  很快就要进入寒假了,这是初三同学中考前的最后一个假期,利用好会取得卓越效果,在这里预祝16年参加中考的孩子都能取得满意的成绩!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