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盘点教育改革发展日新月异的五年

来源:中国教育报 作者:中国教育报 2017-10-19 14:07:24

中考真题

  ■领航·跨越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教育事业,始终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将公平和质量作为主要追求。5年来,全党全社会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持续加大教育投入,全面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发展具有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现代教育,中国教育事业取得了历史性进展,总体发展水平跃居世界中上行列。

  十八大以来的这5年,是我国基础教育大步向前特别是学前教育获得跨越式发展的5年,是我国高等教育由大向强的5年,是我国职业教育升级换代的5年,是我国教育事业发展不断攀上新高度的5年。

  在党的十九大召开之际,记者再次梳理5年间教育发展的关键词,回顾一下这5年推进我国教育改革发展的重要节点,以期大家能够从中感受我国教育事业砥砺前行的气魄和教育改革发展的日新月异。

  2012年

  关键词: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提出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11月8日至14日,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党的十八大根据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总目标,把教育放在改善民生和加强社会建设之首,明确提出“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我国教育改革发展指明了方向。

  2013年

  关键词: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4%”目标如期实现

  完善研究生教育投入机制,研究生奖助体系全面建立。

  2月6日,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部署完善研究生教育投入机制。2月28日,《关于完善研究生教育投入机制的意见》印发。7月29日,《研究生国家助学金管理暂行办法》出台。这标志着我国研究生教育奖助政策体系的全面建立。

  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督导评估启动,293个县通过评估认定。

  5月17日至18日,教育部在江苏省张家港市召开全国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督导评估认定现场会,正式启动全国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评估认定工作。这标志着中国义务教育进入均衡发展新时期。至此,全国共有22个省份的293个县通过评估认定。

  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引发关注。

  11月9日至12日,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举行。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明确提出要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并就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大力促进教育公平、推进考试招生制度改革、深入推进管办评分离等作出决策部署。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