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常见问题 > 正文

中考物理没考好会影响高中的物理学习吗?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7-10-12 16:42:07

中考真题

  许多中考考生担心初中时物理成绩不好,是否会直接影响高中的物理学习,因此,在中考物理成绩不理想时,更加否定自己在物理方面的学习能力,很担心自己没办法应付高中复杂的物理学习过程

  其实未必。

  但是初中?成绩不理想的同学们不要慌张,只要同学们预先了解高中物理知识结构特点,有了一个心理准备,应该可以抛开初中物理差的阴影,在高中找到新的学习物理的方法,改善物理学科的学习状况。

  下面让我们了解一些初中物理和高中物理知识结构的一些特点,给即将升入高中的你打一个“预防针”。

  一、初中物理研究的问题相对独立,高中物理则有一个知识体系。

  比如高一第一学期,第一章从运动学的角度研究物体的运动规律,找出物体运动状态改变的规律——加速度,第二章讲述力的知识,为动力学做准备.第三章牛顿运动定律,则从力学的角度进一步阐述运动状态改变产生(加速度)的原因。层层递进,联系紧密。

  而初中物理就五大块:力、电、声、光、热。彼此联系不大,一块没学好,基本不影响另一块。顶多心理上影响。

  二、初中物理只介绍一些较为简单的知识,高中物理则注重更深层次的研究。

  如物体的运动,初中只介绍到速度及平均速度的概念。

  高中对速度概念的描述更深,速度是矢量,速度的改变必然有加速度,而加速度又有加速和减速之分。

  初中的受力分析,一个力我就只研究一个力,两个力我就只研究两个力。你只要会加减法就行。

  高中的受力分析,两个力我要用平行四边形定则求出它们的合力,一个力我也要用平行四边形定则求出它们多个的分力。你敢不学几何?敢不学正弦余弦?

  三、初中物理注重定性分析,高中物体则注重定量分析。

  定量分析比定性的要难,当然也更精确。如对于摩擦力,初中只讲增大和减少摩擦的方法,好理解。高中则要分析和计算摩擦力的大小,且静摩擦力的大小一般要由物体的状态来决定。

  高中物理还强调:

  a、注重物理过程的分析:就是要了解物理事件的发生过程,分清在这个过程中哪些物理量不变,哪些物理量发生了变化。特别是针对两个以上的物理过程更应该分析清楚。若不分析清楚过程及物理量的变化,就很容易出错。

  b、注意运用图象:图象法是一种分析问题的新方法,它的最大特点是直观,对我们处理问题有很好的帮助。但是容易混淆。如位移图象和速度图象就容易混淆,同学们常感到头痛,其实只要分清楚纵坐标的物理量,结合运动学的变化规律,就比较容易掌握。

  c、注意实验能力和实验技能的培养:实验对于我们学习知识和巩固知识都起到重要的作用,初中实验很简单,答题也有一定的套路。而高中的实验则复杂得多,万一没认真学,光是打点计时器的数据分析就可以算到你想吐血。

  因此,要求同学们要认真观察演示实验,做好学生实验,加强动手能力的锻炼,注意对实验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进行分析。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