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知识点库 > 初中语文知识点 > 写作 > 正文

2018中考备考:写好中考作文的7个要点之形美(2)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7-09-20 09:21:04

中考真题

 
  (二)开好头,画好你的“眉毛”
 
  文章的开头,是一篇文章的脸面,这张脸孔是否漂亮,直接关系到读者地整篇文章阅读的兴趣。那么,怎么才能写出美丽的“凤头”来呢?
 
  1、开门见山法
 
  此法又称“直接点题法”。这种方法是起笔入题,或说明写作缘由,或提出全文主旨,或直奔故事,非常简洁。如《打工》一文的开头:
 
  那是一个炎热的夏季。中考落榜生,我毅然背起我小小的行囊,悄悄踏上了南下打工的路,虽然艰辛,自己终于选择了一条属于自己的路。
 
  你看,这个开头就非常简洁地导入正题,开门见山地叙述故事,很美!我想如果我们的作文开头有困难时,直入正题也许是一种最佳选择。
 
  2、写景抒情法
 
  请看学生习作:
 
  暖风习习,夕阳挂在地平线上,闪射着温柔的橘红色的光,炊烟袅袅,徐徐轻舞,小草和女孩坐在山头上,欣赏着这人间美景,女孩的眉间隐藏着渴望与无奈。
 
  3、名言发端法
 
  请看下例:
 
  有位哲人说得好,如果你不能做一棵大树,那就做一棵小草;如果你不能成为太阳,那就做一颗星星。经过了几番起伏,我终于理解了这句话的内涵。
 
  4、欲扬先抑法
 
  如程乃珊的《吾家有女初长成》一文,开篇说写文章不写女儿,因为“她既非才华出众,也不属天生丽质,甚至连大学都没上——一句话,典型性不够。”这是“抑”。与后文的“扬”形成一种悬差,主题才更突出。
 
  例:
 
  假如我是小鸟,我会记住那出生时的巢穴;假如我是树苗,我无法忘记那滋养我的土地;假如我是江河,那雪域高原便成为我记忆中的烙印;假如……无论我是什么,无论我以什么方式存在,我可以忘记周围的一切,甚至可以抛弃自己,但有一样东西是不可泯灭的——那就是回报。
 
  (三)收好尾,圆好你的“背影 ”
 
  如果说文章的开头是一个正面,那么结尾就是一个背影。考试作文应该给人留下一个美丽的背影,应尽量做到简洁、紧凑、完美。结尾如同开头一样,因文而异。
 
  1、自然收束式
 
  不论哪种文体的文章,在内容表达完结之后自然而然地收束全文,而不去讲含意深刻的哲理语句,不去雕琢丰富的象征体,这样的结尾方式使文章结构紧凑,完整严谨,是各类文章极常见的收尾方法。如2002年湖北荆州市中考满分作文《把梦想带给花季》:
 
  (首)都说生活的船不能没有理想的帆,都说生活的理想就是为了理想的生活,而理想的生活中最快乐的时光,便是梦想的花季。
 
  (尾)花季国。我希望自己能永远记住先哲的那句良训:生活的船不能没有理想的帆,生活理想就是为了理想的生活。
 
  你看,在上例中,小作者运用首尾呼应的方式,以优美的诗一般的语言凸现了文章的主旨——理想的生活中最快乐的时光,便是梦想的花季。
 
  2、卒章显志式
 
  古人写文章,讲究卒章显志,意即在文章收尾时显现作者的立意。所以这种结尾方法又叫“画龙点睛式”。
 
  3、名言警句式
 
  用名言、警句、诗句收尾,着意于引申文章,揭示某种人生的真谛。它往往出现在散文、记叙文的结尾,用三言两语表述出含义深刻、耐人寻味的哲理性或警策性内容,使之深深地印在读者心中,起到“言已尽,意无穷”的效果。请看下例:《明日歌》中说:“明日复明日,明日何其多。我生待明日,成事成蹉跎……”希望大家能把握今天,创造出美好的明天(《创造美好的明天》)
 
  4、抒情议论式
 
  用抒情议论的方式收束文章,能够表达作者心中的情愫激起读者情感的波澜,引起读者的共鸣,有着强烈的艺术感染力,
 
  春光似海,青春如花。青春是美丽的,它贯穿于奋斗与拼搏的历程中,愿天下的人们都能让自己的青春绽放出花一样的馨香!
 
  这段文字语言优美,意味隽永,读来如钦甘醇!
 
  5、余味无穷式
 
  最受人们称道是耐人寻味式的结尾,言已尽而意无穷让人读后掩卷遐思,念念不忘 ,而且令人常常出新。结尾之处留白让读者自由驰骋。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