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知识点库 > 初中语文知识点 > 写作 > 正文

2018中考满分作文之议论文写作策略(2)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7-09-20 08:22:11

中考真题

 
  【实施策略】
 
  1.平时注意积累论据并尝试多角度思维分解。
 
  2.合理安排论据之间的顺序。
 
  3.选择和使用论据要注意:一是论据与论点要一致;二是论据要准确可信;三是论据要典型,有代表性和新鲜感;四是对道理论据应当进行分析、解剖、提炼和升华:五是论据要精练,特别是事实论据应具简练性和针对性,使用时可以在摆出论点或分论点后以事实证明,也可以先摆事实,后归纳出论点或分论点。
 
  特征三:逻辑严密
 
  论述过程的起承转合、条理分明、结构严谨、论述全面是让人心悦诚服的关键。如《我能行》,第一段引述心理学上“罗森塔尔效应”的例子,得出“积极的心理暗示对一个人的成长是多么重要”的分论点,第二段直接摆出“人只有相信自己行,才能表现出行的地方来”的分论点,并用“驰骋世界乒坛的邓亚萍”的例子加以证明,第三段举世界级著名残疾演讲大师约翰?库缇斯的例子证明“我能行”,第四段从反面说明有些人因为过于“谦虚”而与机会错过的情况。这种层层深入、正反结合的论证已很完整,最后一段话又令人鼓舞:
 
  朋友们,把“我能行”作为自己的誓言吧,但切记,这个“行”不仅仅是能干的行,还是行动的“行”。
 
  作者告诉我们,只要相信“我能行”并且付出行动,我就“一定行”!这样巧妙的补笔之后文章可谓天衣无缝、无懈可击。
 
  【实施策略】
 
  精心选择并安排严谨合理、新颖清爽的结构:
 
  1.总分总式(含并列式)。起笔开门见山,紧扣题目或提出中心论点,然后将中心论点分解成几个平行并列的分论点分层论证,最后照应开头或篇末点题。另有总分(演绎)、分总(归纳)两种变式。如湖北武汉中考满分作文《努力做好你自己》:①努力做好自己,你就是智者。(中心论点)②做好自己,是对生命的一种超越。(分论点一)③做好自己,并不是一意孤行、孤芳自赏,而是正确认识自己后的自信。(分论点二)④朋友,努力做好你自己,这便是对生命最精彩的诠释。 (回扣并深化中心论点)
 
  2.对比式。把两种现象(或意见)加以对比,或用另一种事物(或意见)来烘托某一种事物(或意见)。如《杰出与平庸》一文的结构:①先依次列举名人事例:拿破仑带百万法军纵横欧罗巴大陆时无人在乎他1.62rn的身高(对比一);贝多芬谱出《第九交响曲》时没人还会关心他失聪的双耳(对比二); 弗莱明钻研出青霉素时,没人在乎他还是个农民(对比三);朱元璋铸起大明江山时没人会说他当过和尚(对比四)。归纳:把优点发挥到极致就能掩盖住自己的缺点,才能从平庸走向杰出。②再依次列举动物界事实:羚羊用矫健的四肢弥补牙齿的拙笨;利隼用双翅弥补嗓音的喑哑;箭鱼发挥游刃有余的速度而不寄托于铠甲般的鱼鳞。归纳:同木桶理论不同,决定一棵树高低的,不是最低的枝丫,而是最高的那一枝。③杰出是竭尽所能使优更优,平庸在于一生使劣不劣(从对比中归纳出中心论点)。
 
  3.递进式。各层论证层层-深入,不能随意变更。或由现象说到本质,或由可能性说到必然性,或从“是什么(提出问题)”说到“为什么(分析问题)”,再说到“怎么样(解决问题)”。如广西桂林中考满分作文《误解》就采用了典型的论证三段论。①提出问题:误,错也:会,即理解。误会,就是错误的理解。纵是智者,也难免有“千虑一失”之时,更何况众人呢?误会之生,实属正常。(“误会”是什么)②分析问题:误会已成,隔阂既生,那么怎样才能打破隔阂,化干戈为玉帛呢?然后分析误会产生的三个原因。(“误会”为什么会发生)③解决问题:以明察秋毫之眼洞悉他人的心灵世界,以冷静、理智之心压制心中冲动之火,误会之种子就无可萌发;以旷达之胸怀包容世间万物,误会之毒便可彻底清除。若是,心灵之泉即可永远清澈明净,人生之路自是永无误会之恨。(怎么样避免和消除“误会”)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