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知识点库 > 初中语文知识点 > 写作 > 正文

2018中考记叙文写作误区专项指导:语言要有文采(2)(2)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7-09-19 12:49:44

中考真题

 
  【阅读手记】
 
  本文的文化与思想含量,使文章充满了历史的厚重感。
 
  同时,本文的缺点也很明显:语言啰嗦,句式单一。修改后,文言与白话交相辉映,长句与短句错落有致,整句与散句灵动变化。或在短句中定格历史的姿势,或在整句中演绎不朽的画面,或在引用中体现文化的底蕴。这样就做到语言与内容的完美统一了。
 
  [精彩示例]
 
  和先生相逢
 
  先生是我们的班主任,教语文的。
 
  听先生说教书快十年了,却是第一次带班,用他自己的话说就是“总被你们当猴耍”。
 
  还记得那天雪花纷纷扬扬,汾河公园的冬日没有阳光普照,清冷、萧条。我们全班在先生的带领下,在这北国特有的风光中,玩得很开心。最可怜的人是先生,老师的尊严被接二连三的雪球打掉,摔倒的姿势都特逗,我们笑着、闹着,没人管他!不过他好像一点都没恼,分别回家时仍嘱咐我们“路上慢点”……
 
  也许,先生真把我们宠坏了。
 
  被我们欺负成这样的先生,其实是很要面子的,什么比赛都想让我们通过努力得到成绩,我们总是很不争气地拿回些诸如“精神文明奖”之类的奖状,但他依然安慰我们“努力过了就好”,然后乐此不疲地把奖状贴得满墙。
 
  过元旦时,我们送了先生个中国结,他非让班长送到办公室去,好向同事们炫耀“这帮孩子们多懂事啊”!
 
  升入初三,学校组织晨跑,先生每天骑车跟着我们,看到稍有松懈就说:“不敢停,那一分可重要呢!”于是,我们在每个语文早读上堂而皇之地休息十分钟再上课,先生总是微笑地看着我们,那表情让我想起了“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毕业照上先生穿着白衬衫、牛仔裤,坐在一群西装革履的校领导中间是那样格格不入。和军训时的照片相比,三年,我们长大了,而先生有着一模一样的表情。其实,他老了。
 
  先生爱唱《相逢是首歌》,从“不写语文作业”到汾河公园的白雪,从最佳精神文明奖到硕大的中国结,从晨跑的路程到骄人的成绩,都是我们和先生相逢的点滴故事。茫茫人海,相逢真的是首美丽的歌。
 
  祝愿先生和成功相逢,人生如歌般灿烂!
 
  【阅读手记】
 
  小作者用自然质朴的文风为我们塑造了一位可亲可爱的教师形象。他用清新醇香的语言为我们描摹了生活的诸多画面,为我们串联起了学生和先生相逢的点滴故事。当真情溢于笔端的时候,任何华美的装饰都显得徒劳了。清水出芙蓉,天然去雕饰,写作的至高境界应是如此。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