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知识点库 > 初中语文知识点 > 写作 > 正文

2018中考记叙文写作误区专项指导:语言忌繁复(2)(2)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7-09-19 12:46:00

中考真题

 
  【阅读手记】
 
  恬淡的文笔,质朴的语言,得体的用语,勾勒出一位柔顺坚毅、不辞劳苦的农妇形象。“小镇的阴凉处挤满了人”,一个“挤”字,看似不经意,却写出了烈日“热”的程度,也反衬出母亲的坚毅。妈妈的话,很朴实,很动人,是“这一个”妈妈所说的话:“我进去怕打扰你学习”,为了不“打扰学习”,宁可在校门门柱边“熬太阳”;“天热路远,你少跑一趟就少一些辛苦”、“少点路上辛苦,多在学校学习”,没有谆谆诲语,对孩子的关爱却出自肺腑,溢于言表。
 
  [病文分析]
 
  留点感激在心中
 
  我非常感激他,他是我的一位救命恩人,他是一位活雷锋。
 
  记得那次,灿烂的阳光普照大地,绿油油的庄稼翻滚着波澜,我和妈妈到外婆家去玩,回来的时候却发生了一个意外。那天,公共汽车的司机不知是怎么搞的,前面明明停了一辆大卡车,他却好像什么也没有看见,一直开了过去。我当时就坐在司机旁边睡觉,妈妈坐在后面,我旁边坐着的就是那位无名英雄。
 
  汽车就这么一直开着,旁边的叔叔好像发现了什么,猛然,一下子把我的头放在他的身上。车子撞上了。我反应过来时,叔叔已经被飞来的碎玻璃划破了脸,而我却一点也没有受伤。车上除了司机和那位叔叔之外,都没有受伤。当时如果不是那位叔叔在旁边的话,那么我也就不能坐在教室里参加这次考试了。后来叔叔把我送到医院里检查,边忙着开药,边和护士说要最好的药物治疗,当时的场面真是让人感动。妈妈问那位叔叔是哪个单位的,叫什么名字,叔叔都没说。妈妈还要给叔叔钱,叔叔微笑着说:“如果我是为了钱才救你儿子的话,我早就向你要了,这只是我在那种时刻应该做的,要是你也会这么做的。”车上的人都说:“这人真好,像雷锋一样。”
 
  从此以后,我再也没有见过那位叔叔,但他那崇高的品德让我佩服,让我感激,我一定要把那位叔叔当作榜样来学习。
 
  【阅读手记】
 
  本文采用倒叙写法,叙事清楚、完整,通过“撞车”这件事表现自己对一位无名英雄的感激。文章一开头就点出文题,并留下悬念;接着叙述事件经过,叙述得比较完整;结尾照应开头,使得全文浑然一体。但本文的短处,主要是事例不真实、情节不合理,有编造痕迹;叙事时详略不得当,中心不突出,缺乏具体生动的描写。另外,就是语言不够简明得体:撞车前的叙述、撞车时“车子撞上了”、“当时的场面真是让人感动”等语言缺少画面感;“把我的头放在他的身上”、“到医院里检查”、“司机却好像什么也没有看见,一直开了下去”、“我当时就坐在司机旁边睡觉,妈妈坐在后面,我旁边坐着的就是那位无名英雄”等语句,有的用词不当,有的不够通顺、简练,有的表意不清。另外,文中套话多,如:“灿烂的阳光普照大地,绿油油的庄稼翻滚着波澜”,语言虽美,却是套话;“他是一位活雷锋”也是套话;车上人所说的“像雷锋一样”和“叔叔”说的话都不符合人物身份,不但不能表现出人物的品质,而且生硬,是作者硬套上去的。结尾虽照应开头,但最后一句完全是空话,未能深化主题。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