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知识点库 > 初中语文知识点 > 写作 > 正文

2018中考记叙文写作误区专项指导:情节忌平铺直叙(1)(2)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7-09-19 12:42:23

中考真题

 
  [精彩例文]
 
  烛光里的爱
 
  忘了是哪年夏天,蝉的鸣叫声听起来特别疲惫。
 
  快七点了,教室里只剩下我一人整理着一堆散乱的表格。天色渐暗,我终于走出校门,劳累使我觉得回家的路无比漫长。
 
  “难道家里又没人?”我叹着气无奈地拿出钥匙,对着该亮灯的窗户抱怨。当我打开门的一瞬,黑色的空气封住了我的眼睛。尔后,我竟发现妈妈坐在餐桌旁,微弱的烛光照亮了淡淡的烟雾——她在抽烟。“停电了吗?为什么其他人家里亮着灯?”“饭做好了,快吃吧!”妈妈没有理会我。
 
  “股票又跌了!”妈妈手里夹着烟叹着气说,“还没有交电费。”口中吐出的烟雾向上升腾。影子在墙上匆忙掠过。
 
  我拿着筷子的手停在半空,微微颤抖起来。“你爸爸以前卷了十几万就走了,现在也该回来看你。我多想让你有更好的学习环境!”她用食指碰了碰烟,灰散落在烟灰缸里。“唉!真是烦!”她的目光里充斥着莫名的情感,我感觉到了她的无力。
 
  我累了,真的累了。我闭上眼睛,这样,就不会哭了。
 
  “咳!哭什么呢?”妈妈粗糙的手抚摩着我的脸,拭去了已滑向脸颊的温热液体。我还是哭了。“我卖掉房子也会供你上大学的!大不了就回乡下住!”泪水滑过的皮肤紧紧的,留下一条淡淡的痕迹。“那我能给你什么呢?”我听到自己的声音沙哑得很难听。
 
  “我只要,”妈妈边说边将手中的烟熄灭在烟灰缸里,“我只要,你将来还会爱我。”
 
  火红的烛焰变得更旺了,一滴蜡顺着蜡杆向下滑动,最终凝在桌子上。两个人的影子在墙上随火焰的晃动不断摇摆。
 
  【阅读手记】
 
  文章采取双线并行而终点交汇的结构方式:一是以“我”为线索,二是以“妈妈”为线索,最后以“我只要,你将来还会爱我”将两线交汇的关节点推向情感的顶峰。文章虽无壮阔的波澜,却不乏暗流涌动,其原因在于它的结构不露丝毫雕琢之痕,而处处显示独运的匠心,因而读来令人咀嚼再三,回味无穷。
 
  [病文分析]
 
  回报,为之晚矣
 
  (走进灵堂的时候,我是忏悔着的。因为我知道我再也没有机会回报奶奶长久以来给予我的不求回报的爱了。)
 
  (点评:增加这一小段的好处是变顺叙为倒叙开头,渲染沉重的心情。)
 
  从小时候起,我就和奶奶住在一起。每一次外出,你总是不停地说“小心”。可我还是会调皮地在车流中穿梭,还是会跑跳着不看路地嬉戏,还是会躲过你的视线,消失在茫茫人海中。也许这时候,我毫发无损地从马路那边蹦跳过来的样子,就是给你最好的回报吧。
 
  (晚了,此刻一切都晚了。我多么想不再任性,我多么想挽回这一切。我不由自主地伸出手,却触到了伴随奶奶一生的针线盒。)
 
  (点评:加上此段的目的在于把回忆和现实联系起来,出现时空的转换,使文章波澜起伏。同时“针线盒”为下文埋了伏笔。)
 
  每天早上你都轻声敲我的门,问我想吃什么。“随便”,我每次都这样回答你。你没有说什么,只是笑着转身走了。等我梳洗完走到饭桌前的时候,扑鼻的香味就迎面而来。我很高兴,于是临走之前给你留了张纸条:“谢谢奶奶,今天的饭好好吃哦!”几个星期以后,我无意间打开你的针线盒,看到那张纸条安详地躺在那儿,像一个来之不易的收藏品。原来,我一句不经意的赞美,就是给你最好的回报。
 
  (奶奶,你的神情那么安详,没有了牵挂,也没有了奢望。可是留给我的却是无尽的遗憾。)
 
  (点评:加上此段照应前文。)
 
  那天,你说你要回老家调养。晚上,一家人决定好好聚一聚。可我很快地吃完了饭就回房间学习去了。我根本没有觉察你在极力掩饰失落的神情。第二天你要走了,在楼下,你的眼神中流露出一丝不舍,可是我当时满脑子还是解不出来的几何题。而我怎么也不会想到这竟成了诀别。
 
  奶奶,你难道就不能等我回来吗?奶奶,你能接受这灵堂上迟到的忏悔吗?你的孙女多么希望在病床前给你端碗水、捶捶背、说说话……
 
  但是——回报,为之晚矣。
 
  【阅读手记】
 
  本文叙事倒也顺畅,只是行文平淡,没有波澜。修改后的文章在记叙的顺序上略有调整,兼用倒叙和插叙,使得文章跌宕起伏,吸引读者。另外原文结构较为松散,修改后的文章以愧疚的感情为线索,其间穿插对往事的回忆,从而烘托出无法回报奶奶而忏悔的心情。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