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知识点库 > 初中语文知识点 > 写作 > 正文

2018中考记叙文写作误区专项指导:结构的创新(1)(2)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7-09-19 12:38:20

中考真题

 
  世界派迷会
 
  3月14日
 
  第三封邮件是一个中国大学生发来的。
 
  派:
 
  你好!自我介绍一下,我叫吕超,一个黄皮肤黑眼睛的中国男孩,我曾经用24小时4分钟,将你背诵到了小数点后67890位数字,是目前背诵你的世界纪录保持者。我喜欢你,你是一个优美的数字,代表着永无止境,在背诵你的过程中,我遇到过挫折,但我还是挺过来了。谢谢你,给了我坚强!谢谢你,给了我挑战其他困难的信心和勇气!Happybirthday!
 
  中国大学生吕超
 
  3月14日
 
  “原来今天是我的生日呀!”派有些吃惊。随后,派逐一给他们回了邮件,并在博客上写了一篇关于生日感想的博文,题目是《枯燥数字,无限美丽》。
 
  【阅读手记】
 
  这是2008年一篇中考[微博]满分作文,作者别出心裁,分别以不同人给派发邮件的形式来结构全文,既使文章结构新颖奇特,又具有强烈的时代气息,而且内容充实,从不同方面表现了一个数字的美丽。再者,作者想象大胆奇特,将派拟人化,使文章更加具有迷人的艺术魅力。
 
  [病文分析]
 
  难忘那张阳光灿烂的脸
 
  窗外细雨蒙蒙,雨点滴落在青绿色的树叶上,同样也落在我思念你的心上。记得也是在一个细雨霏霏的清晨,我把你送上了远去的列车。你留下的是阳光灿烂的笑脸。
 
  1999年,我们7岁。
 
  这是我上学的第一年,我对周围的一切都充满着好奇。A,你是我结识的第一个好朋友,你跑过来拉着我的手说:“我们做朋友吧!”你那灿烂的一笑燃起我对新生活的憧憬。
 
  2003年,我们11岁。
 
  转眼我们上了四年级,这一年我有幸与你成为同桌,我们在一起共同学习,谈天说地,说我们的悄悄话。你说你最爱向日葵,因为它们总是灿烂地开着,其实,我认为你更像向日葵,因为你有一张阳光灿烂的笑脸。
 
  2004年,我们12岁。
 
  你生日那天,你约我来到山顶,你大声喊:“爸、妈,我12岁了!”不知为何,我的眼泪夺眶而出,原来,失去父母的孩子也可以如此快乐,你说,每年生日你都会来山上喊,因为你相信父母一定在天上注视着你的成长。
 
  2005年,我们13岁。
 
  这一年,我们小学毕业。你让我填同学录,我说:“我们一辈子都不分开,我不要写。”你笑着将它收回。有幸,我们考取了同一所中学。
 
  2006年,我们14岁。
 
  中学的日子,与小学大不相同,整天整夜都在学习,有时我很烦,你都会跑过来说:“有什么烦的,快让你的嘴角上翘吧!”你那张向日葵一样的脸总会让我的烦恼跑掉。但这一年,你要随你的姑姑去另外的城市,这意味着你要离开我了。
 
  你打着一把小花伞,站在车站,给我那张没有写的同学录。上车后,你回过脸对我灿烂地一笑。
 
  今天,我们分别两年,但你那张阳光灿烂的脸依然令我难忘。
 
  【阅读手记】
 
  这篇文章在表现“我”和同学的情谊时,巧妙地选取了两人交往过程中的几个细节,选材得当。用“时间和年龄”来结构全文,构思不错,但因为作者阅历所限,年份间隔太紧,每部分的内容又稍嫌空洞,这样就无法达到预期的表达效果。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