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知识点库 > 初中语文知识点 > 写作 > 正文

2018中考作文满分秘笈之应用文(2)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7-09-19 09:46:24

中考真题

 
  技巧三:对话文体 便于交流
 
  不管是生活、时事还是内心情感都可以通过不同的交流形式来询问求助、发表看法、抒发真情。除了运用来往书信、邮件等对话交流的形式外,你还可以模仿喜闻乐见的访谈直播、论坛交流、聊天记录、辩论会等交流的形式构思成文,让读者——中考时即阅卷老师在阅读中受到某些启迪,获得身心的放松和愉悦,无疑会收到事半功倍之效。如一篇《普希金街23号论坛》的中考满分作文:主持人:欢迎光临“普希金街23号”论坛,记住我们的口号:“不要悲伤,不要心急,忧郁的日子里需要镇静!”有什么不吐不快的,尽管来畅所欲言吧!
 
  (主持人话音未落,访问此网站的人数在不断飙升…)
 
  一江春水:我已经很镇静了!可是,我 实在沉不住气了。我今晚要完成28张复习卷,还要明天交齐,有这个道理吗? (哭诉中……)我的愁啊,恰似一江 春水向东流!
 
  苦瓜冰淇淋: 唉,朋友看开点,吃口冰淇淋吧!“一切都是瞬息,一切都将会过去!”
 
  小小鸟:我暗暗立志考试要考第一,但,就是努力不起来!(准备高歌)“我飞上了青天,才发现自己原来有畏高症。”
 
  这样的文体将网络流行的论坛交流和会议记录形式巧妙结合,内容上紧扣目前中学生学习压力过大,素质教育流于形式的现实,拉近了学生与阅卷老师的距离。形式与内容紧密结合,所以时尚而又实用。
 
  技巧四:另类文体 谨慎使用
 
  在符合文题文体要求的前提下,你还可以尝试将实验报告、制作流程;说明书、诊断书,、协议书、判决书等应用文体引入中考作文的创新中去。但务必要谨慎,不要写成不伦不类的“四不像”作文,因为形式只是为了主题服务,生活中的应用文和中考作文在写作目的、语言文采上还是有所不同的。如天津市中考满分作文《切勿陷入金钱的泥淖》:
 
  甲方:x x x
 
  乙方:x x x和x x x
 
  为了培养甲方的自立意识和自理能力,为了减轻乙方的负担,为了体现劳有所得的原则,双方协商达成如下协议:
 
  1,甲方所从事的家务劳动的内容及劳务价格:(1)自己整理卧具每天1元; (2)自己整理文具每天1元;(3)自己整理房间每天2元;(4)自己洗衣裤袜子每件1元;(5)自己准备并不早不晚洗漱每天1元;(6)帮乙方做饭每次2元;(7)帮乙方洗碗筷每次1元……
 
  2.劳务费支付办法......
 
  3.其他事项:......
 
  很明显:协议中的甲方应该是指孩子,乙方当然是孩子的父母了。通过这份协议,我们看到了父母在教育孩子时方法的失当,也看到了孩子的“自立意 识和处理能力”的确成了问题,居然还需要用金钱来刺激,难怪考生要呼吁“切勿陷入金钱的泥淖”了。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