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知识点库 > 初中语文知识点 > 写作 > 正文

2018中考作文满分秘笈之材料作文(2)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7-09-19 09:38:01

中考真题

 
  技巧四:从隐晦的材料中解读出寓意或主题
 
  中考材料作文中约有三分之一的题目采用了故事或寓言作为材料,其中有 的直接给出了寓意提示,也有的需要考生自己去解读、提炼,这就增加了审题的难度。如湖北武汉中考作文题就给出了一则寓言,讲 述了一个符合同学们成长特点的人生故事,同学们便能由树及人,产生丰富的联想。寓言先将小橡树同苹果树、玫瑰花 的生长作对比,小橡树经过“愁容满面”“越来越迷茫”“平静下来”“快乐地生长”等一系列心理情绪变化,最后终于“成为一棵大橡树”。“成长过程中我们需要些什么呢”则引导我们解读材料的寓意,从而解读出“要正确认识自己,不盲目听从他人意见”“要准确给自己定位,批准成长方向”“不要盲目攀比,要根据自身情况确定人生目标”等立意。
 
  技巧五:从题目要求或提示中审明写作方向
 
  同其他作文题型一样,材料作文中的“要求”或提示也是审题的重点。如 四川眉山中考材料作文在提供材料后要求“可以记叙经历(讲述故事),抒发感受,发表见解……但一定不要对原材料进行扩写、续写或改写”。前半句强调了作文体裁可分别为写事的记叙文、抒情的散文、立论或驳论的议论文,后半句则提醒了对文题所供材料使用的“雷区”。又如山西中考作文题:
 
  打开初中语文的每一篇课文就是走进一个世界,窥见一段人生,感悟一种智慧,领受一片情感,接受一颗心灵。
 
  请结合初中语文课文,按特别要求拟题,写一篇不少于600字的作文;感情自然、朴实、真切;文体不限(诗歌除外),文中避开真实的人名、校名和地名。
 
  (拟题特别要求:作文题目中必须包含课文题目,或课文作者,或课文中的人物,或课文题目中的词语等等,如《背影》、高尔基、小弗朗士、百草园……)
 
  这道材料作文题十分特别,是关于初中语文课文的,材料中说“打开一篇课文就是走进一个世界,窥见一段人生,感悟一种智慧,领受一片情感,接受一颗心灵”。这组排比句既概括到位又有感染力。在“ 拟题特别要求”中又特别强调了拟题的格式,实质是限定了写作的范围,但自由度又宽松得多。比如,从朱自清的《背影》中联想到父爱;亲情、感动等,从鲁迅的《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中,回忆起作者在百草园里生活的自由和快乐,在三味书屋里学习生活的枯燥又丰富,进而联想到自己的童年生活和学校的学习生活。
 
  技巧六:看图作文要多角度、多层次审题
 
  看图作文中的图一般是照片、漫画或图表,准确解读画面要有整体意识、对比意识和联系现实的意识。看图作文的操作程序是读题、析图、立意、拟题、构思、修改、定稿。在看图画之前,要先看题目要求,明确写作范围、体裁、字数、拟题等要求。然后观察画面,包括图画标题和画面上的文字。漫 画也好,图案也罢,褒贬爱憎什么,一般都有鲜明的主题,图片的说明文字或题目往往就是突破口,联系社会实际或相关时事热点揣摩画面寓意,或许也能帮助理解图片的深层内涵。 观察图片时联想和想象十分重要,这是理解画面、解读寓意的关键。最后,要将解读出的关键词或寓意转变为话题作文,明确写作范围,就可以进行下一步的构思了。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