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作文 > 中考作文点评 > 正文

2017年海南中考作文赏析及点评:奇妙的环岛游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7-09-18 11:52:32

中考真题

  奇妙的环岛游
 
  今天,我终于登上了“和谐号”环岛列车,实现了梦寐以求的环岛游。所谓环岛游,就是中途不下车,全程坐在列车上环岛转一圈。我们乘坐的列车,除了能够欣赏窗外的风景外,列车上还安排了很多活动。
 
  下午3时,列车准时从三亚出发。乘务员简短介绍后,黎族同胞就开始进行民俗和乐器表演。首先表演的是鼻箫,箫都是用嘴来吹奏的,然而黎族阿公们却可以用鼻子来吹箫,称为鼻箫,真是太神奇了。黎族阿公们还表演了叶笛,他们把一片树叶放在嘴里吹奏出各种美妙的乐曲。我也用树叶试吹了好多次,可怎么也吹不响。最有趣的是表演求婚仪式,一对黎族青年在列车上演绎了求婚的全过程,刚好就在我的面前,我全程用手机记录了下来。
 
  海南的水果和各种小吃都很闻名。我们这一路就成了美食之旅,每到一站,都能免费品尝当地的美味。车刚到陵水县,服务员就端来圣女果让大家品尝。圣女果是陵水的特产,拇指大小,椭圆形,吃起来又鲜又甜。到了万宁市,我们又品尝了万宁莲雾。莲雾在海南有一个奇怪的名字叫“扑通”,因莲雾成熟了就会从树上“扑通”一声掉下来而得名。莲雾看起来像一个大红辣椒,吃起来又脆又甜。
 
  下午5时许,列车到达海口,这时上来一位英国朋友。他着一身唐装,不仅会说一口地道的海南话,还会唱中国红歌。他为我们演唱了一首《十送红军》,赢得阵阵掌声。随后我们攀谈起来,他告诉我,他已在海南居住多年,最喜欢吃海南的槟榔,每次他的英国朋友来了,他都要用海南的槟榔来招待他们。我早就听说海南人喜欢吃槟榔,真没想到老外也喜欢吃!
 
  列车开出海口站不到半小时,突然整个车厢飘来阵阵香味,原来列车正在途经临高县和澄迈县,服务员又端出当地最富盛名的烤乳猪和咖啡供大家品尝。我先吃了一小碟临高烤乳猪,又酥又嫩,后来又喝了一杯澄迈咖啡,顿时满口溢香。
 
  说完了吃的喝的,最后说说玩的。列车到达乐东县时,服务员给我们介绍了海南最名贵的特产——黄花梨木,展示了用黄花梨木做的笔筒、手串、首饰,这些东西价格不菲,一个小小的笔筒就值二十多万元!我用手指轻轻地摸了摸,滑润细腻,闻起来还有股淡淡的香味。
 
  傍晚时分,列车又回到了三亚。三亚这时已是华灯初放,繁星点点,街上人头攒动,车水马龙。
 
  那一个个瞬间刹那,都让我感受到了美。
 
  【解读得分点】
 
  选材典型,详略得当。本文在记叙这次“环岛游”时,突出了一个“奇”子:一是旅游方式“奇”,“中途不下车,全程坐在列车上环岛转一圈”;二是旅游内容“奇”,“除了能够欣赏窗外的风景外,列车上还安排了很多活动”。文章按照列车行进的时间和地点顺序,依次重点介绍了黎族民俗乐器表演、陵水圣女果、万宁莲雾、海口槟榔、临高烤乳猪、澄迈咖啡和乐东黄花梨木,对其它美食和特产只一笔带过,或只字不提,这样文章繁简适当,不仅突出了中心,还让结构疏密有致,内容丰盈饱满。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对英国朋友描写的一段,既丰富了文章的内涵,又突出了海南国际旅游岛的地位和魅力,可谓神来之笔,一箭双雕。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