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作文 > 中考作文点评 > 正文

2017年江苏常州中考作文赏析及点评:围墙外边(十)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7-09-18 11:41:47

中考真题

  围墙外边
 
  我打江南走过,那季节里的容颜,如莲花的开放。我哒哒的马蹄是美丽的错误,我不是归人,是个过客······
 
  我又一次沿着墙根走,阳光透过树叶的间隙撒在墙上,映出一片斑驳,铜钱大小, 隐约闪烁。它屹立在城市的边缘,不知是否每个城市都有这样一堵墙。
 
  这是一堵古老的墙,它曾被涂满宣传标语,也曾被粉刷如白纸。几十年来,它始终 屹立在城市最偏的一隅,注视着城市的兴起,发展,不言不语。高楼大厦的崛起,逐渐将它包围。
 
  每每从墙边经过,我都憧憬着外面的世界。或许墙那面是一片未被发现的花海;或 许是一个静谧而美好的村落,犹如桃花源;又或许是一方清澈的甘泉,滋养着我们脚下的土地。我总是怀着希望从墙边走过。
 
  只是,我从未想过墙那边的世界会那么突然地出现在眼前,又会那样令我惊愕—— 墙,被拆了。
 
  透过那半面残墙望去,惊讶,失望,同情······各种情绪如潮水般向我涌来,竟 让我无法言说。是灰色的吧?老旧破败的砖瓦随意堆积着;灰败的屋檐下垂下几条纤细 的蜘蛛丝;几十户人家竟蜗居在这样一片狭小的空间中,残墙居民的脸上布满粗茧,苍 白的鬓发无一不昭示着他们是老人、外人、乡人······
 
  围墙倾倒的那一刻,我才真正懂得了它;它只是城市的遮羞布,阻隔了围墙内的高 楼林立,与围墙外的低矮房屋;粉饰了围墙内的现代先进与围墙外的落后破败;掩藏了 围墙内的阳光明媚与围墙外的阴冷潮湿。
 
  可围墙外的太空,依旧是蓝的,新的围墙又砌起,却挂上了“改造中”的木牌。城市中的人们终于鼓起勇气面对围墙外的灰暗了吧。
 
  我踮起脚,轻巧翻过雪白的围墙,明媚的阳光洒向围墙外,照亮了灰败的屋檐,闪耀着。
 
  此刻,我不是过客,而是位归人······这城市的面目,终是被补全了······
 
  点评:
 
  屹立于城市一隅的围墙,如迟暮的老人,静观城市的风云变化,笑看都市人的云卷 云舒,也勾起了小作者对墙外世界的无限憧憬。
 
  作者选材贴近生活,围绕城市实体围墙外边的世界作了两次较为详细的描写:彼岸 与现实;倩影与瑕疵;古典与滞后;驰往与失望……娓娓道来对比着的是景,遣词造句 里渗透着的却是情,极富表现力和感染力的文字所呈现的画面让我们不紧感叹:这块与 城市发展不相称的“遮羞布”是如此必要!
 
  但正如作者所言,粉饰下的遮掩不会太平,都市人终究需要勇气去面对墙外的灰暗, 去突破心灵的“围墙”。小作者用细心的发现和独特的生活感悟告诉我们:真正的风景 源于心灵。我们都不只是“过客”,越过生活的围墙,我们也能发现墙外无限的蓝天!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