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作文 > 中考作文点评 > 正文

2017年江苏常州中考作文赏析及点评:围墙外边(九)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7-09-18 11:39:57

中考真题

  围墙外边 
 
  原来它一直如此美好,恬淡宁静,它曾是我的负担,我的苦难,我难以抛却的噩梦,但只有当我透过五线谱,翻过那重重围墙,才感受到悠悠琴声中的情怀。
 
  十级考试前,每天上午,我总会背着沉重的手风琴,踏入整天枯燥无味的练琴之中。 窗外就是围墙,框出了四四方方的天空。偶有年幼的孩童的笑声从远方传来,却被围墙阻隔,让我体会不到欢乐,唯有逼仄无味的琴谱与我相伴。
 
  我不知道如何渡过一整天的练习,寡淡无味的声音一次又一次在耳畔响起,老师走到我跟前,眉头紧蹙,说道:“你没有与琴融为一体啊,《百鸟朝凤》的空灵,自由没有 被你演绎出来,你被一堵墙围住了啊,休息一下,去外边看看吧。”突出其来的休息还 是让我心中欢呼了一下,但又疑惑“围住”的真正含义。走出琴房,我并未看到什么, 仅有楼上女高音的花腔在回响,索性走出学校。盛夏,人们都不愿出门,“绿树浓阴夏 日长”,茂密的树丛中鸟儿的欢笑不时响起,点缀这一碧如洗的长空。在琴房中弹琴数日,却未曾发现高高的围墙外还有如此自由的心灵,它们的叫声清脆空灵,与手风琴所 演绎的世界完全不同。从前我认为只要指法无误,节拍和谐,手风琴演奏便是成功的。 直至现在,我才发现,不仅琴房外边有围墙,我与手风琴间有更厚的障壁。不由得重新 哼起熟悉的曲调,它所表达的,不正是自然中生命的自由,无拘无束吗?坐在高高的围 墙上,我仿佛看到了曲谱中的无尽故事,走出围墙,我体会到了不一样的《法国组曲》, 那是巴赫心灵的写照,悠扬的《波兰圆舞曲》,那是舞者心情最好的表达,欢快的《欢乐颂》,那是人们愉悦心情的倾诉······
 
  回到琴房,平时看得再熟悉不过的音符也跃动起来,它们有生命,绕过围墙,我看 到了音符的故事,弹出了内涵深厚的动人乐章。
 
  围墙里边,几乎体会不到美好,但围墙外边,是鲜花满园的故事。
 
  走出围墙!让脚步追上围墙外边的理想!
 
  点评:
 
  考生首先运用倒叙手法,紧扣命题,设置悬念,引人入胜。全文既写“围墙之外”, 又运用比喻的修辞手法,写出了心灵的“围墙之外”胜景,形成一种“画中有画”的艺术效果。
 
  文中多处运用对比的写作手法,将墙内学习生活的枯燥与墙外自然的精彩灵动作对 比,将墙内作者缺乏灵感与作者走出围墙后灵感悦动作对比,突出了围墙之外的自然与生活才是音乐艺术的源泉这一哲理。作者观察仔细,联想与想象丰富,听觉、视觉描写运用自如,虚实相生,叙议结合, 使本文美轮美奂,余音绕梁!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