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作文 > 中考作文点评 > 正文

2017年江苏常州中考作文赏析及点评:围墙外边(六)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7-09-18 11:27:36

中考真题

  围墙外边
 
  岁月如溪,映照着所有的希冀;清风飘荡,一切如梦星移。不知何时开始,我拖着 梦的一角缓慢远行,渐渐远去,你和我间筑起了厚厚的一面围墙。
 
  你总是沉默不语,我不曾见你开怀一笑的场景。你奔波在外,与你相处甚少,所以 感情也淡薄了许多。我曾一度认为你不在乎我的,那堵无形的墙便愈加厚重了。
 
  那日,天渐黑,补习过后我托着疲倦不堪的身体向车站走去。道旁的梧桐缱绻落叶, 带着不知名的哀伤。上了公车,困意油然而生。不知何时,窗外下起了小雨,雨愈下愈 大,模糊了视线,渐成滂沱大雨。一路上,我如坐针毡,想象着如何狼狈地回到家里。 车缓缓驶入路口,我动身准备下车。透过车窗的玻璃,一个身影在冷风中孤独地颤抖着, 撑着一把橙红色的大伞,醒目极了。只见他笨拙地朝这边跑来,伞往上扬了扬。是父亲! 风肆无忌惮吹刮着他两鬓的白发。
 
  父亲见到车中的我,眼前一亮,头顶顿时晴空,急忙向我招手示意。这是那个冷漠 的父亲吗?我有些迷惘了。父亲跑到我跟前,来不及喘气便拉住了我的手,想要给予我 温暖。我略显惊异,因为我分明触碰到了一只冰冷的大手。父亲连忙要将手抽回,但我 下意识地攥紧了他的手。父亲说:“我的手太凉了。”我不语,回以一个灿烂的笑。此时 空气的温度在升高,心中的那块寒冰在快速地融化,一堵墙倒塌了,留下了我们父女赤 诚相待。
 
  我早已熟悉围墙里面的生活,没有温暖,充斥着孤独与冷漠,阳光被阻隔在外边。 墙外边,蔷薇盛开,香气四溢,温暖心扉。而现在,我就在墙外。
 
  温情常在,不必苦苦地将自己包围,试着了解,学会宽容,解放自己,围墙的外边 别有洞天。外表冰冷的父亲其实一直都在围墙外等待,只等我迈出去那一步,冲破心里 的那堵墙。
 
  望远处,窗透初晓,没有了围墙的阻隔,大地广袤无垠,心中泛起阵阵涟漪,我知 晓,这份温情值得我穷尽一生来仔细珍藏!
 
  点评:
 
  1.寻常事件,真情流露。当一些考生面对题目,还在为题材踌躇发愁时,小作者灵 机一动,选取了日常生活中“人人都经历过”的雨天父亲送伞这样一件极寻常的小事来 写,因为有着真切的生活体验,所以小作者能从熟悉中找到动人之处,写得情真意切, 真挚感人。以我手写我心,注重抒发个人感受,“我”的情感变化就成为贯穿全文的一 个有机线索:从之前父子俩的淡漠,到天黑看见父亲雨中送伞时的迷惘,再到父亲给予 “我”温暖时的惊异,直至最后理解父亲时的感动,欲扬先抑和对比手法的运用,也使 文章的情节跌宕起伏,曲折有致。
 
  2.细节出彩,人物鲜活。对于父亲,小作者进行了肖像、动作、神态、心理、语言 的种种描写。特别是对父亲的神情、动作、心理的细腻刻画,是本文的一个突出亮点。 如:父亲在冷风中孤独颤抖的焦急等待,笨拙地跑过来的急切,眼前一亮的欣喜,和“招 手”、“拉住”、“抽回”等一系列动作的准确描绘,无不细致入微,使人物形象栩栩如生。 正是从平常小事中流露出的深沉父爱,融化了小作者心中的寒冰,使小作者对父亲的误 会解除,心墙轰然倒塌,只留下了理解和感动。
 
  3.精妙议论,画龙点睛。结尾的议论更是点睛之笔,“心墙之外,蔷薇盛开,温情 常在,值得珍藏”的感悟,洋溢着浓浓的温情,又一次增强了文章的感染力,令人回味 无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