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作文 > 中考作文点评 > 正文

2017年江苏常州中考作文赏析及点评:围墙外边(二)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7-09-18 11:20:01

中考真题

  围墙外边
 
  家乡的围墙上总爬满了青藤,在围墙的外边,总坐着一群人。
 
  记忆中最清晰的,便是围墙外的青藤,他们紧紧缠绕着彼此,紧紧缠绕着围墙,因
 
  为缠得紧,绕得密,更加贴近了心与心之间的距离,就像这围墙外的人,相濡以沫,一 年又一年……
 
  风吹起碎花般的流年,又匆匆掠起时光的裙角。围墙外,总有邻里间谈笑的声音, 那一群人或坐在围墙外嗑一盘花生,细数家常;或倚靠在围墙上,道人生无常。没有人 会嫌他们喧闹,因为身后的围墙,正细细聆听,听你道着欢愉与不悦……
 
  夏夜里,蛙声一片,树影婆娑。围墙里的那群人,又悉步走出,捧一只西瓜,端一 张小凳,围成一团,细数家常。有时也会有一些人空手而来,那也无妨,友好的邻里会 将自家的西瓜摆放到中间去,你一勺,我一勺地分享。每到这时,围墙外边的空气中便 氤氲出温暖的滋味来,浸润着故乡人热忱的心。
 
  冬阳下,日光微醺。他们又会端一壶老酒,慢慢温着,待东邻西居的人都在时,便 会打开酒壶。忽而间,酒香弥漫,沿着围墙向四周荡漾,每个人都微闭着双眼,嘴角轻 轻上扬,像是醉在酒香里了,又像是醉在邻里间相濡以沫的感情里了。
 
  微风抚过脸颊,拈起记忆的花边。眼前,依旧是那堵围墙,那堵温暖人心,有形似 无形的围墙。
 
  墙的外边,依旧坐了一群人,其中,一位老人白衣洒蓝花,一位老人红衣洒蓝花, 坐在阳光里,打着毛线。她们头上的银丝在清风中颤动,又被一只历经沧桑的手夹到耳 后,脸上慈祥幸福的笑靥,诉说着她们内心的安乐。
 
  “奶奶,外面风大,为什么不坐到里面去呢?”
 
  “里面啊,太冷清,一个人孤孤单单的,还不如坐在围墙外边,大家在一起,多好!” 故乡的那一堵围墙,宽厚而敦实,却隔不开邻里间相濡以沫的感情;故乡的那一堵围墙,冷清无温,却包不住故乡人温暖人心的热情……
 
  故乡的人哟,就像围墙外边的青藤,相濡以沫,一年又一年……
 
  点评:本文切入点小,作者由“家乡的围墙上的青藤”入手,展示了家乡围墙边的
 
  故事,写出了故乡人温暖的人情,很好地诠释了主题。首尾呼应,结构完整清晰,层次 井井有条。
 
  围墙外边诉说着邻里的温情,家常的细数,食物的分享,老酒的品尝……岁月的变 迁,丝毫没有改变掉故乡人热忱的心和相濡以沫的感情。作者用全景的视角,用短句的 形式,描绘着围墙外边的故事。而此时的围墙有了灵性,成为了倾听者,成为了故乡人 生命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文章最后作者将特写镜头落在的奶奶的身上,奶奶朴实的一句话“里面啊,太冷清,
 
  一个人孤孤单单的,还不如坐在围墙外边,大家在一起,多好!”道出了家乡人并没有 因为围墙,而使人与人交往的距离有所疏离。
 
  简单故事背后启发着读者深思,在当下社会该如何越过墙的藩篱,去领略墙外的美 好风景,让心灵不再变成荒漠。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