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教育点评:趣味物理学可以使中学物理课走的更好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7-09-18 09:56:56

中考真题

  前几日,在人大附中的“开学第一课”上,来自中科院的物理大咖将各种奇妙实验搬上讲台,引得台下欢呼雀跃。掌声未落,“弃物理”的报道却接踵而至——2017年进行新高考的浙江、上海,选考物理的学生分别仅占35.8%、30%,远低于其他科目;今年北京新高考也进入实施阶段,不少家长已在讨论“能不能不选物理”。

  物理物理,讲的乃是万物之原理,日常生活中的所用、所见、所听、所感,都与它有关。它就像一扇了解世界的大门,为人们理解万事万物提供着基本的素质积淀和科学的思维方式,不论是从国家人才培养的需要看,还是个人素质的全面发展看,都是不可或缺的一项。而同时物理的探究亦充满着乐趣,雪花为什么六个瓣、冰为什么是滑的、筷子在水里为什么是“断”的,这些日常现象,都蕴含着或浅或深的物理原理。如今很多人回想起自己的物理启蒙,都会不约而同谈论起那些妙趣幽默的生活故事。可以说,物理之趣,很大程度上来源于生活之趣,来源于那求解万物的好奇之心。

  如此有趣的物理,为什么如今竟成了很多学生避之弃之的学科?兴趣缺失或许是很重要的一条。细查学生们的种种“抵触”情绪,原因不外有二:一是启蒙教育不到位,很多学生一开始就对这门有些难度的科目“不感冒”;二是在很多学校,物理教学俨然变成了单纯的求摩擦力、求做功、求电流电压,整日净是枯燥的计算和做题的法则,难激起学生学习的热情与积极性。如此一来,物理在很多学生那里便落入了越学越难,越难越不愿意学的怪圈。丰子恺先生有一幅画,描绘的是几位小朋友用望远镜观察星空的欢快场景,他还作词鼓励:自制望远镜,天空望火星,仔细看清楚,他年去旅行。而时下,我们缺少的就是这种鼓励动手探究、增强学习兴趣的氛围。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由此审视当下的“弃物理”现象,表面上看是新高考模式下学习物理“性价比太低”——学科又难,“赋分”又低。实则反映出的,却是物理在学校教育中可能被边缘化的趋向——学校、家长和考生都盯着得分点,“弃物理”便成了掩盖弱项的“田忌赛马”。在看似精巧的“算计”之下,兴趣被抛至一旁,有学生即便对物理有过“心动”,恐怕也会在分数面前低头。学习绝不应仅以考试为目的,过分迁就分数而将本该全面的知识构成拆得七零八落,无疑是“丢了西瓜捡芝麻”。

  只有当兴趣成为指挥棒,学生的潜力才能更多被挖掘。物理教学应该多些《趣味物理学》里的“时间放大镜”“‘永动’的时钟”“声音的怪事”等小故事,激发兴趣,物理才不会“冷”。同时,学生和家长也要明白,人生是一场马拉松,拼进大学不是终点,未来跋涉要有兴趣热情为伴,才能走得更远。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