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公平抽签或许是就近入学分班的最好方式

来源:中国教育报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7-09-15 10:20:07

中考真题

  从择校到择班,从学区房房价高涨到暑期教育培训火热,背后无不隐隐存在着一股教育焦虑,而且已经扩展到教育的各个环节。这固然需要呼吁人们拥有更多的教育理性,也需要从政策设计层面予以纾解,公开的抽签分班就很好地消解了家长的担忧。

  教育问题无小事。这不仅是指对学生“三观”的培养,也不仅是对学生人身安全的保护,还包括各个环节的教育公平问题。分班一事放在整个教育链条上看,不过是一个细小的非关键环节,然而一旦处理不当,就会在家长群体的认知中产生较为持久的不公平印象。只有在教育的诸多重要节点,如设计选拔方案或者资源配置方案中突出公平原则,才能促成越来越优质的教育公平,才能让家长们固有的旧观念发生改变。

  从中小学就近入学到抽签分班,基础教育正在从选拔型向配置型转变。事实上,城市基础教育发展到今天,已经具备了逐渐均衡资源配置的能力。均衡资源配置当然有很多种选择,比如优秀教师的定期流动。不过最重要的是政策、资金等资源向教育资源洼地倾斜,并且在校内建立起教师提升机制。只有如此,划片就近入学和抽签分班所体现出的教育公平,才不会被家长和学生理解成全凭运气。

  广州市部分学校采取抽签的方式分班,表面上看似乎有些不够严肃。可是,在家长的监督之下,由老师随机抽取学生组成班级,或者各班随机抽取老师,让家长们彻底相信了教育部门“分班没照顾”的承诺,就这一点上看,至少可以说这是一项不坏的分班方式。

 

编辑推荐:教育时评:中小学教育热点事件全面解读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