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家长 > 家长必读 > 正文

从哈佛博士何江身上,看父母该给孩子的4个优秀品质(5)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任卫军 2017-09-07 17:20:19

中考真题


  身体力行,父母教诲做到少说多做

  “母亲看上去是个很柔弱的女子,实在让人无法想象,她怎么会有如此大的勇气,敢独自一个人去捕蛇呢?”何江说,他们家的老房子经常有老鼠出没,一直没有更好的根治办法,他的母亲想到一个“绝招”,去田地里捕捉菜花蛇,养在房梁中,作为老鼠的克星。

  在何江的成长中,他的父母文化水平不高,在知识上不能给到多少帮助,但却身体力行,告诉两个儿子做人的品质、读书的重要性。因为他的母亲识字不多,总是要求两个儿子把课本里的故事念给自己听,遇到不懂的地方,还会跟两个儿子讨论。何江和弟弟都喜欢给母亲“上课”,以此也让他们俩兄弟对知识的渴求,有了更多的动力。

  记得有个让我非常感动的细节,当年何江要去美国哈佛读书,临行前,父母送何江从村口坐车去县城。母亲看到即将远去的儿子,想去水渠里给儿子摘他爱吃的菱角。“母亲踩进了水渠的深泥巴里。我听到响声,惊讶地回头,只见母亲在齐胸的泥巴水里走着,碰到水渠里长熟了的菱角便抓进手里,扯掉菱角叶,在水渠里洗洗,便朝着岸上仍了过来。”母亲用行动,诠释了什么是最好的爱与给予。

  “做人要道德先行,要与人为善,要有争先意识而不好胜。少说多做,做了不一定说。多干实事,切忌夸夸其谈、说了不做。任何事都是做出来的,而不是说出来的。”
这是何江父母留给他的精神财富。我想,这也可以作为天下父母,留给每位孩子的叮嘱,都能身体力行,让每一位孩子都有好未来!

  作者介绍:任卫军老师

  全国知名升学规划专家、生涯规划师、资深教育媒体人。好未来高考生涯规划研究院院长、家长帮高考升学规划首席专家。中国高考规划行业联盟副会长、中国教育电视台《加油吧考生》特邀升学专家。陕西卫视《超级老师》“超级老师”称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