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开学第一课:中学生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读本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7-09-07 09:32:40

中考真题

  开学第一课·问道先贤

  江苏中学生有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读本

  全省中学生有了核心价值观读本!昨天上午,《问道——中学生心中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读本在南京一中举行进校园发布会,标志着核心价值观中学生读本将正式走进全省中学校园。据介绍,该读本以中学生为主要阅读对象,大体定位为初三至高一、高二年级的学生。

  一场以“求真·问道”为主题的开学第一课在南京市第一中学举行。令人吃惊的是,“老子”、“包青天”、“钱学森”竟纷纷穿越到课堂中来,600多名高一新生和这些古今先贤问起“道”来是滔滔不绝,精彩不断。这些精彩内容都源自于《问道——中学生心中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读本。据了解,中学生读本是继去年9月我省正式发布《璞石成玉的秘密——孩子们心中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小学生读本后的又一创新举措。

  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明办主任杨志纯介绍:“道”,是读本最有意蕴的字眼。读本用中国哲学特有的范畴“道”来指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既具有浓厚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意味,又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所蕴涵的要求相契合。“问”,是读本最为重要的特色。读本采取一问一答的形式,展开话题、阐释问题、引发讨论,切合中学生的认知特点和认知需求。“问道”,是读本最具现代的表达。读本运用“分享式”的话语表达方式,采用时空“穿越”形式,让中外先贤走出尘封的历史,与中学生进行“面对面”对话交流。

  近日,省文明办、省教育厅将向全省3100多所各类中学免费赠送30万册读本,由学校图书室统一管理,供师生们在教学活动中循环使用。同时,省教育厅、省文明办还联合下发通知,要求把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的首要任务,结合推进文明校园创建、深化“八礼四仪”养成教育、开展美育活动,推动读本在全省中学阶段所有学校广泛使用。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