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学生作文 > 中考话题作文 > 正文

初中话题作文:我的人生观

来源:网络资源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7-09-06 16:13:08

中考真题

初中话题作文:我的人生观


  一、人生得意须尽欢,莫使金樽空对月

  人生需要空间和营养,让喜悦与平静自然生长,随时给人生一点放松,美妙无处不在,快乐唾手可得。

  然而,及时享乐常被认为是醉生梦死的颓废,以致我们有些人总是苛待自己,似乎惟有不谈享乐才是积极的人生。

  人生多磨难,成长的艰辛,奋斗的不易,加之以种种违反天性却不得不恪守的规矩,构成了生存的严酷与无奈。惟有学会享乐,懂得享受,才能真正理解人的情趣与宝贵,才会更加珍惜自己并珍惜这个世界。

  不要以为痛苦一定就有价值。生命的价值绝不在于历尽苦难痛不欲生,而是要你尝遍人间甜蜜,并为之甘愿与苦难作战。

  二、棋艺人生

  人生犹如下棋。高者有远见,低者只能看出两三步;高者顾大局,谋大事,不以一二子为重,终以赢棋为目标,低者寸土必争,结果辛辛苦苦屡犯错误,终败。

  人生忌恋战。有此事,大局既已无望,何不退而求其次,另谋出路,不可空耗自己,不可空耗一生。想干什么与能干什么是两码事,必须在能干的范围内选想做之事。真正的大家能置己于胜败之外,敢于赞叹对手,也敢于指点对手。可惜人生往往不可悔棋,但遇事大度些,总是有好处的。让人就是让己,爱人就是爱己。

  下棋需超脱,方可从中取乐。若过于用心,甚至超过了用在工作、学习上的精力,赢则乐不可支,输则气急败坏。看到有人为一盘棋而绞尽脑汁,着实为其人生感叹!人生应更注重大事,凡在小事上过于认真,其人生不免有些俗了。

  同名家下棋是一种享受,能得到他们人格美的感召;同俗手下棋是一种煎熬,受其恶劣棋风虐待,赢之不快,输之不爽,平之则受奚落。但人生中雅俗都会碰上,谁能避之?要拿出勇气和耐心,迎接生活变化与挑战,百炼成钢,琢玉成器。

  下棋无需读棋谱,否则,真是无聊之举。都希望看到人生“棋谱”,然而,无可寻觅。因为世界每天都是新的,我们全靠自己去向前探索前进。

  三、人生之不可不管理

  欠缺管理的人生,往往是散漫、失败、没有效率,没有目的,但人生如果能完全纳入管理,大部分有这样思想的人均会成功,想从有钱者变富豪,从政者变政治家,想伟大者变伟人。

  可惜,岁月长河中,我们越来越发现到人生不可管理性:真正有钱人有福胜于努力,无福之人靠努力理财,可最终不是流失,就是身体败坏了,无福消受;在此世上,许多人追求名望与地位,竭尽全力,头破血流、鞠躬尽瘁也望尘莫及,最后认识到“政治是肮脏的”,死而后已。可身怀贵骨之人,往往能“谈笑间,樯橹灰飞烟灭”,或在艰辛困苦之时,贵人相扶,绝处逢生,腾云驾雾。

  一个人如果看不清人生不可管理事实,就会终其一生于无常的名利、权位、情感中迷失,直至死去,永无平安幸福之日。佛家鼻祖释迦牟尼为我们揭示了人身之八苦:生、老、病、死、爱别离、怨憎会、求不得、烦恼炽盛,全为不可管理者。

  幸好,不可管理尚可思维觉醒,一个人认识到这点,已不易。在生死轮回长河中,人的生命是短暂的过程,喜、怒、哀、乐、爱、恶、欲七情,则是过程中浮沫。

  有一天,我漫步在广阔的乡间田野上,夏季雷雨轰鸣,仰望苍穹,思及人生之广阔,人之渺小,生命不可管理,不管天色如何,我们都要昂首立于天地间,不疏忽每一个历程。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