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学生作文 > 中考话题作文 > 正文

初中话题作文:扶?不扶?

来源:网络资源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7-09-06 16:12:20

中考真题

初中话题作文:扶?不扶?


  扶?不扶?_社会现象话题作文1100字

  在金钱和良知的面前,我们选择良知。——题记

  今天中午的《今日说法》讲到了老人倒地扶不扶这个问题。在今天的节目中,主人公是一位大客车司机和已经81岁高龄的老奶奶。

  片中,8月28日大客车司机殷红彬叔叔驾驶大客车路过立交桥时,看到一位老奶奶倒在桥上,于是就靠边停车,好心将老奶奶扶了起来,结果却被老奶奶说成他是肇事者。万幸车上装有摄像头监控,又找到了车上乘客的证词,最后才还了司机叔叔的清白。

  看到这里,妈妈问了我一个问题:“假如你碰到这样的老人,你扶不扶?”我很干脆地回答:“扶!我身正不怕影子斜!”

  妈妈又问:“假如老人说是你肇事怎么办?”

  “那我就先打110和120,然后找来一些人一起扶,也可以互相证明。”

  妈妈又问:“假如周围没有人,你怎么办?”

  “那我还是要先救人!”

  “为什么要这么做?你可要冒着很大的风险呀!”

  “冒着很大的风险也要扶啊!因为人的生命只有一次。要是老人摔倒,大家都不扶,那该是一个怎样的社会啊!再换位思考一下,我也有老的一天,假如我也摔倒了,旁边有人看着,却不扶我起来,那该是多么的寒心啊!再说了,也不是所有的老人都会冤枉人的,一个人不能代表所有人。”

  妈妈听了我的话,赞许地点了点头。

  节目中讲的一些真实的故事,让我们陷入深深的思考。

  有一位年轻人因为扶老人不周,导致了老人的死亡,他心里十分内疚,曾经四次登门,要求赔偿老人家人,均被拒绝。老人的家人拒绝的理由是,在金钱和良知的面前,我们选择良知。

  有一位小姑娘和一位阿姨帮忙吧老人扶了起来,并送往医院,旁边有些人还劝阻他:“你现在扶了,到时候老人赖上你该怎么办?”可是小姑娘不听,把老爷爷送往医院以后,又通知了家人。正因为小姑娘的及时救助,才把老爷爷从生死线的边缘拉了回来。老爷爷一家多次登门拜访要感谢小姑娘,可小姑娘却说:“这是我应该做的。我只希望有一天,你们要是看到了这种情形,也能够把人扶起来。”

  另一个故事让人很是心酸,一位老爷爷,自己走路摔倒,旁边围了一圈的路人,可是,竟没有一个人去扶。最后,终因血液堵塞鼻孔,影响呼吸,导致老人窒息死亡。

  老人倒地该不该扶,要让我说,肯定是一个字——扶。因为老人毕竟年龄大了,手脚也不灵活,万一倒在地上,要是没有人帮忙扶起,将会导致老人会有生命危险。

  助人为乐原本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老人倒地扶不扶,本来是一个很简单的问题,可是,就在金钱的驱使下,就在和平安宁的今天,却成了困扰人们的一个大问题。

  送人玫瑰,手有余香,伸以援手,播撒爱心。其实,老人倒地该不该扶,其实不是问题,只要每个人都有一颗正直的心,所有的问题就都会迎刃而解了。

  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期待着,有一天,老人倒地扶不扶,变成永远的过去……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