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学生作文 > 中考话题作文 > 正文

初中话题作文:话题作文“心灵的屋檐”导写及例文

来源:网络资源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7-09-05 22:34:29

中考真题

初中话题作文:话题作文“心灵的屋檐”导写及例文



  命题现场

  一群游客正在兴致盎然地参观一栋古老的宅院,他们很纳闷,这家宅院的屋檐为什么特别大?为什么在屋檐下面还做了一间小巧的屋子?他们正在争论,导游告诉他们:这是供路过此地的流浪汉遮风避雨、歇脚过夜的。游客们哑然了,同时感到一种从远古流传下来的温暖。“达则兼济天下天下,穷则独善其身”,也许,我们没有能力做一个屋檐,但我们可以伸出一双援助的手为这个世界捧出一份爱意,搭建起一方心灵的屋檐。

  请以“心灵的屋檐”为话题,自定立意,自选文体,自拟标题,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

  审题指导

  1、“心灵的屋檐”,这个短语的中心词应是屋檐,通过阅读材料我们可以明确地意会出:“屋檐”一词在这个短语中是一种比喻的形象说法,我们应抓住它的比喻义来立意。

  2、在理解材料的基础上,我们可以意会:“屋檐”的比喻义应为“爱心”的意思。屋可以遮风挡雨,爱护自己和家人,那么“檐”则是对他人的一份爱心,一份帮助,一双援助的手掌,一份温暖的爱意……

  3、“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文章的写作重心应放在对他人的帮助上,而不能只放在家人、亲人之间的爱护上。

  出现的问题

  1.审题立意出现偏差——如有的同学写成付出与回报,有的同学通篇写亲情之爱(写“亲情之爱”就不如写“他人之爱”)。

  2.缺少精心地设计——写作之前没有认真构思,缺少谋篇布局意识,大体框架还没有构思好便匆匆下笔,行文任意所至,不讲章法。

  3.缺少精彩的阐释——只是一味地列举事例,然后写上一两句扣题的话便草草了事,而没有对事例的评论与分析,难见深刻的思想。

  4.缺少详略意识——几个例子平均用力,不讲详略。要么点例成堆,要么事例堆积,以至于行文没有起伏,不见高潮,读来波澜不惊。

  5.套作、贴卡片现象严重——这一点已非常致命。几个古人一堆积,几个感动人物一列举,加上开头和结尾,便认为大作已成。这种模式已是明日黄花,过时之曲,难奏雅韵。

  6.诸如字迹缭乱,卷面不洁,错别字,病句等常见小毛病还应引起大家的重视,因为千里之堤,往往溃于蚁穴。

  镜中反射的温暖

  刘萌萌

  乘电梯的时候,也许你会注意到,正对电梯的一面总有一面一人多高的大镜子,那么你会问:它是作什么用的呢?

  装饰?供乘电梯的人整理仪容?扩大视觉空间?还是让你可以更好地注意到你背后的人的举动?其实都不是。如果你开口问,会有人告诉你:那是供乘坐轮椅的残疾人更清楚地看到楼层的指示灯而安置的。也许你会哑然,而更大的可能是,你的心底会悄然升起一股温暖。

  有时候,为别人着想,给别人方便也是一种幸福。就像古时高大的屋檐,给过路的人遮风避雨,在行人躲在屋檐下没被淋湿的时候,我想房屋主人的心里也是无比欣慰的吧。有一颗爱心,本身就是一笔财富。中华五千年绵延不绝的文明之水,又何尝不是一条爱的江河呢!

  北宋的苏轼被贬谪到海南,他用“眼见天下无一不好人”的博大爱心撒播下文明的种子,在极端艰苦的生活条件下自得其乐,谈笑风生开馆授徒,异日,皇帝召唤,苏轼扶病北归。两年后苏轼的弟子——贫而好学的黎子云、姜左唐先后登科,这片绝域之地才走出了第一位状元、第一位进士。苏东坡走了,一片文明的盛世已豁然开启。自此海南人文鼎盛,人才辈出,至明代共出了进士74名、举人317名。也许苏轼开馆授徒只是自己的性情使然,但正是这“意外的爱心”开启了海南的文明盛世,以至多年以后,一位海南的省长在东坡像前慨然长叹:“琼州人文之盛,实自公启之”。东坡的身影站立在海南的文明之后向今天的我们昭示着:一点对于自己来讲微不足道的付出也可以点燃文明的漫天烈火,在黑暗的蛮夷之地传播出铺天盖地的温暖。

  古人如此,今人也继承了这代代相传的温暖。

  在刚刚过去的雪灾和地震中,在冰雪覆盖、寸步难行的马路上,在断垣残壁、瓦砾遍地的山道上,我们看到了多少颗爱心的传递,我们听到了多少催人泪下的动人故事。当我看到那个用自己蜷曲的身躯保护了孩子的妈妈留下的手机短信时,当我听到谭千秋舍身护下四个学生的报道时,当我看到救灾的身影填满了电视画面时,我在为这些博大的爱心而流泪,我在为这个不倒的民族而呐喊。在通向灾区中断的道路上,我们用爱心筑起通天的桥梁;在翻越灾难的山坡上,我们用爱心搭起通天的悬梯。这一颗颗微小而博大的爱心,感天动地!也正是这一颗颗奉献的心灵,化成灾难之后的一道明媚的阳光,驱除了灾区的寒冷和阴暗,把一片人间的地狱变成一个充满爱的世界!

  收拾起感动的泪水,我再一次静静地观察这电梯中的镜子,我发现:爱心无处不在,爱心如镜反射的是人性的温暖,爱心如宽大的屋檐,走的是行人,留下的是感动。让我们也搭起一片爱心的屋檐吧,献出自己的一份爱意,给自已一份欣慰,给世界一片温暖。

  总评与启示:这是一篇较为出色的议论文,文章能详略得当地安排结构,语言是使用或质朴平淡,或精彩纷呈,或慷慨激昂,或精炼深刻,是一大亮点。细细看来,我们并不需要占有多少写作素材,如此文,写了一个苏轼,写了一段抗震救灾的事件,和电梯镜子的生活中的小事,关键在于灵活运用,精读一部经典,研究两个人物,对付一般的考场作文就够了。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