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学生作文 > 中考话题作文 > 正文

初中话题作文:珍爱生命,遵守交规

来源:网络资源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7-09-05 22:33:51

中考真题

初中话题作文:珍爱生命,遵守交规



  以交通安全为话题的议论文1600字

  一个人的生命只有一次,失去了就再也没有了,我们应该好好去珍惜生命。

  近年来,随着汽车工业的发展,作为现代生活标志的代步工具――汽车逐渐走进了千家万户。人们在充分享受汽车给我们的工作、生活带来的快捷、舒适、便利之时,往往容易忽视遵守交通道路安全法规的重要性,对交通违章不以为然,对交通事故心存侥幸。自从第一辆汽车问世以来,已有4000多万人惨死在飞驰的车轮下。“车祸猛于虎”,并不是夸大其词。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目前每年的汽车交通事故造成120万人死亡,5千万人伤残。作为中学生,我们不仅要遵守交通法规,更要向周边群众宣传。

  随着交通的发达,车祸也越来越多,到现在为止发生的车祸不计其数,许多人因为酒后驾车,出了车祸,令家人悲痛欲绝。地球人都知道,驾驶者更知道:不可酒后开车。然而让人无法理解的是,有些人偏要明知故犯。我曾经在网上看到几则新闻,是这样写的:一位安徽女子在听说牛振华醉酒驾车身亡的消息后,忍不住给媒体打电话,泣诉“毁了两个家”的经过:她丈夫是在安徽农村开面包车帮人家运货的,收入还不错。可她丈夫总说跑运输辛苦,晚上要喝几口酒解解乏。2003年的某晚,有人打电话喊她丈夫去运货,她丈夫从高架桥上冲了下去,就永远没再醒过来。坐在副驾驶位置上、年仅24岁的女货主也被撞断了脊椎,瘫痪了。因为安徽女子的丈夫系酒后驾车,故负全责;货主家还向法院提起民事赔偿诉求,后判赔10万元。这女子只好把房子卖了4万元赔偿,将孩子托付给公婆,自己则外出打工再为丈夫还债……可是那位女货主结婚仅1年,却一下子遭此横祸。所以,安徽女子泣诉着要求人们:开车者千万不能再酒后驾驶了。据研究,饮酒后可使人的视轴明显变长,视力受到损害,会有视物模糊或复视现象,因而容易发生闯红灯、追尾、撞人等事故。数据表明,酒后驾车发生事故的几率高达27%,酒精摄入量越多,车祸的可能性越大。请看看这些从网上摘录下来的报道,难道警察、运货司机不知道酒后不可驾车?不,他们都知道。他们是明知故犯,其结果往往是害人害已。现在,交通事故屡屡发生,人们的健康、生命经常受到威胁。造成这一切灾难的罪魁祸首究竟是谁呢?是我们自己。是有些人无视交通法,行人随意跨越护栏,机动车闯红灯等造成了一起又一起的交通事故,使肇事者及其家属感到内疚,也给被害者和社会带来巨大的损失。例如:2003年,沈阳市某中学的两名女生在横穿斑马线时,被两台轿车撞到马路边,当场死亡;皇姑区某小学的几名学生在放学路上,由于跨越护栏被飞驰而过的汽车撞死;还有在我们熟悉的电视剧《还珠格格》里扮演香妃的刘丹,也因车祸离开了我们……这样的血的事例还有很多很多,难道这些血的教训还不能告诫我们要遵守交通法吗?

  现在违法驾车的人日益增多,据统计,现在平均每2小时就有1人死于车祸,这是多么可怕的数字啊!让我们来假设一下,如果我们不注意交通安全,2008年死于车祸的人将达到2万多人。如果真是这样,谁还敢来中国呢?中国好不容易争取的奥运会该怎样承办呢?现在我们知错就改还来得及,如果我们现在就时刻注意交通安全,那么将来,人们的脸上永远保持灿烂的微笑。

  生命只有一次,你不可能作永远的幸运儿,而每年都有许多人的性命葬送于车祸,所以大家都要注意交通安全,让自己作一回“永远”的幸运儿。生命不仅仅属于自我,更属于所有关心、爱护我们的人。所以,我们不仅该为自己坚强地活,更需要为爱着我们的人努力地活。珍爱自己的生命,健康地成长是一种责任,是对自己和对爱自己的人负责。

  每天,我们行色匆匆,汽车穿行在大道上,融合在来往人群中。与呼啸而过的汽车相比,我们是弱者。所以,我们更应该约束自己的行为严格遵守交通法规,为自己生命负责。安全、文明、有序与畅通的交通环境是我们所向往的。“车祸,车祸……”这两个字一直缠绕着人们,为什么人们一直摆脱不了车祸呢?罪魁祸首又是谁呢?其实这一切都是人们自己造成的,如果人人都遵守交通规则还会发生车祸吗?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