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学生作文 > 中考命题作文 > 正文

初中命题作文:心锁

来源:网络资源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7-09-04 09:13:41

中考真题

初中命题作文:心锁
 
  世界上有形形色色的锁,放眼望去,家家户户的大门上大多都挂着一把亮锃锃的锁。在这些锁的背后,我们人与人之间又何尝不挂着一把锁呢!
 
  生活中,人们时时刻刻都不会忘记“锁”。早晨离家,千事万事都可忘,唯独锁门是忘不了的。有时匆忙离家,半路上还非得打个电话给家人:“门锁了吗?”听到那端“嗯”的一声,心中的一块石头才能落地。人们常说中国的“吃”文化是非常有名的,其实,中国的“锁”文化同样也是源远流长、博大精深。
 
  我是一个粗心而又健忘的人,母亲教育了十几年的锁门习惯,至今仍是抛诸脑后。在我的记忆中,上个厕所,去大伯、大叔家串个门也要把门锁得牢牢的。而弟弟的记忆力要比我好得多。每次都会将门锁好后把钥匙交到我的手上。这让我觉得很悲哀,我们的教育——“锁”的教育,在一个孩子童年时期就已打上了深深的烙印,而这个烙印会伴随他的一生,挥之不去。
 
  可是,人们为什么要上锁呢?很简单,这上锁其实就是一种人与人之间的不信任。由于人与人之间的猜疑、不信任,才会在自家的门上、自己的心上挂上一把锁,仿佛只有这样才是安全的。
 
  小到一个人,大到一个国家,又何尝不是如此?想一想,封建王朝两千多年的历史,延续到清朝时早已破败不堪,而当时的统治者却依旧做着“天朝上国”的美梦,闭关锁国,夜郎自大。结果如何?几千年的华夏文明惨遭践踏,国人在一百多年的历史中,在侵略者的刺刀、铁蹄下备受凌辱。血和泪铸就的历史告诉我们一个道理:“锁”是行不通的!
 
  反观上世纪70年代,邓小平同志做出的伟大决策,国人无不振奋。是的,中国人民站起来了,中国站起来了!我们不再备受欺凌,不再是备受歧视的东亚病夫,经济的增长、社会的进步已向世界宣告了中国这条龙正在腾飞。放开心怀,海纳百川,我们得到的是物质和精神的双赢!
 
  我希望有一天,真的可以像《北京欢迎你》里唱的那样:我家大门常打开,开怀容纳天地……我希望有一天,年幼的妹妹可以疑惑地问我:姐姐,“锁”是什么东西呀?我希望有一天,人们心中不再有锁……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