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学百科 > 好书推荐 > 正文

初中阶段学生阅读书目推荐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7-08-30 13:56:33

中考真题

  初中生阅读书目推荐

  一、文学作品:标“*”的为选读书目

  初一:

  1.《西游记》吴承恩人民文学出版社1980年5月第2版

  她创造了神奇绚丽的神话世界,具有强烈的艺术魅力。天上地下、龙宫冥府,人可以充分施展自己的本领。孙悟空是中国的超人。情节生动,奇幻曲折,表现了大胆的艺术想象力。

  2.《骆驼祥子》老舍人民文学出版社1955年1月第1版

  这是中国现代作家首次将笔触扎扎实实地投入城市贫民生活的优秀长篇小说。作品从社会、心理、文化的层面上展示了古皇城根下层劳动者的生活、趣味和理想。它成功地塑造了祥子、虎妞等城市平民的艺术形象,丰富了现代文学的人物画廊。纯正的京味语言、浓烈的民族风格会使你领略“人民艺术家”的精彩。

  3.《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前苏)奥斯特洛夫斯基梅益译人民文学出版社1995年10月5版

  这是一部激励了无数人的佳作,问世以来六十年间长盛不衰。究其原因,除了它真实而深刻地描绘了十月革命前后乌克兰地区的广阔生活画卷外,是它塑造了以保尔?柯察金为代表的一代英雄的光辉形象。用保尔的话来说:人最宝贵的是生命。生命每个人只有一次。人的一生应当这样度过:回首往事,他不会因为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会因为卑鄙庸俗而羞愧;临终之际,他能够说:“我的整个生命和全部精力,都献给了世界上最壮丽的事业——为解放全人类而斗争。

  4.《繁星?春水》冰心人民文学出版社1998年4月第1版

  冰心的作品里,处处显示着女性特有的依恋、母亲的爱和童年的天真,文字是那样的清新隽丽,笔调是那样的清倩灵活,充满着画意和深情,真如镶嵌在夜空里的一颗颗晶莹的星珠。

  郁达夫先生在《中国新文学大系》中说:“冰心女士散文的清丽,文字的典雅,思想的纯洁,在中国好算是独一无二的作家了。”

  5.《唐诗选》,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北京出版社;

  诗言志,孔子曰:"诗可以兴,可以观,可以群,可以怨",不读诗如"面墙而立",寸岁难行。中国是诗的国度,唐诗是中国五七言古今诗体的高峰。唐代290年历史,文学的独特成就是诗,留有近五万首诗,二千多名作家。学习唐诗,不仅可以了解唐代社会多方面的知识,而且可以陶冶情操,锤炼语言,提高阅读和写作水平,在一定场合,诗歌的作用往往是散文或其它形式不能代替的。

  6.《泰戈尔诗选》冰心郑振铎等译人民文学出版社1994年5月第2版

  泰戈尔是第一位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亚洲作家,他写了50多部诗集,被誉为印度“诗圣”。他的诗歌颂母亲、儿童、大自然,文字优美纯净,清新自然。

  7.*《男生贾里全传》秦文君少年儿童出版社1998年5月第2版

  “更多考虑少儿的视角,少儿的情调,少儿的喜怒哀乐,少儿的审美,少儿接受文学的规律”的女作家秦文君以幽默诙谐、明朗的风格去叙写当代少年的心灵史和精神脉络,折射出一代新人的道德面貌、人生观、理想观和精神风采。

  8.*《花季?雨季》郁秀海天出版社1999年9月第1版

  一位16岁的深圳女中学生郁秀以风趣诙谐而不失童真的语言,恰到好处的心态与细节描写,朴实亲切的文风,从容不迫的讲述着高中生活中我们所熟悉而陌生的一切,展现出新新人类张扬、亮丽的一面。虽然是处女作,却风靡全国,销售100多万册,还被改编成电影

  、电视剧。

  9.*《汪洋中的一条船》郑丰喜华夏出版社2000年11月第1版

  这是一部在台湾家喻户晓的自传体小说,曾被《中国时报》评为“40年来影响我们最深的书籍”第一名。主人公家境贫寒、生活坎坷,他为了生存、为了尊严、为了美好未来而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充分体现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作者讲述的多是生活中的细节、小事,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