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知识点库 > 初中英语知识点 > 阅读写作 > 正文

2018中考英语知识点:如何做好英语阅读理解题(2)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7-08-24 12:33:45

中考真题

 
  二、解题对策
 
  1.一目十行,快速阅读文章
 
  要想在短时间内拿到阅读高分,阅读速度和理解的准确度两者都不能少,
 
  平常要注意多做快速阅读和精读相结合练习。这里谈一谈我们自己平时做快速阅读的技巧。我们用得比较多的方法是手指法(即目光随着手指左右、上下移动,头不要摇动)、图谱法(如点、圆、抛物线等图形,目光沿着图形快速移动)。当眼肌能训练适应之后,可采用快速阅读初级方法之一的跳读法。所谓跳读法就是指眼光从一个“字群”(字群是由多个单词组成的)跳到另一个“群”进行识读,这个过程眼球按“凝视-跳跃-凝视”的程序进行连续不断的运动,如:The girl in/the red dress/is reading a book.
 
  当跳读练习熟练后,可进行扩大视力识读文字的单位面积的训练。首先进行五个单词的练习,练习时主视区应放在中间,也就是主视中间的3个单词,两边单词用余光扫视。如:We/have a new/PC.
 
  在练习五个单词达到熟练之后,就可加宽视区练习,如一下看六七个单词,甚至达到九个单词,逐渐加宽视区范围,延长目光移视长度,这样就能缩短凝视时间,达到快速阅读的目的。在读完的基础上,还需要快速理解。要快速理解,就要运用推断法,即能根据几个单词推断出一个句子,由句子推知整个段落的意思。由于这种推断,眼睛才能停顿到最有信息含义的地方上,这就需要学会略过一些无关紧要的词汇。
 
  2.先看题目,带着问题读文章
 
  即先看题目,再读文章。信息隐于短文中,但篇幅长,为利于快速捕捉信
 
  息,先看试题,了解试题题干以及各个选项所包含的信息,然后有针对性地对文章进行扫读,对有关信息进行快速定位,再将相关信息进行整合、甄别、分析、对比,有根有据地排除干扰项,选出正确答案。这样做,提高了做题的准确率,节省了宝贵的时间,特别适用于对图形表格类题材的理解。
 
  3.画图列表,理顺思路与文章脉络
 
  这种阅读方法可以帮助你理清文章的头绪。建议考试中用铅笔在试卷相应
 
  处做出自己可以识别的标记。如记叙文多以人物为中心,以时间或空间为线索,按事件的发生、发展、结局展开故事;在阅读此类文章的过程中,每出现character, time, place的时候作一个小标记,以便在最快的时间里找到文章发展的情节。尤其出现多个人物、地点和时间时,表格法能非常有效地勾画出一幅完整清晰的文章主题和细节的认知图。论述性文章则包含论点、论据、结论三大要素,通过解释、举例来阐述观点。可以根据文章的特点,详读细节,以实词、时间、地点、事件、因果等为线索,找出关键词语,运用“画图列表法”,快速突破那些要求我们找出reason和result的题目。
 
  4.顺藤摸瓜,扫除阅读拦路虎
 
  根据上下文猜词是应用英语的重要能力,也是高考阅读理解题中的常考
 
  点。我们要学会“顺藤摸瓜”,通过构词、语法、定义、同位、对比、因果、常识、上下文等线索确定词义。下面推荐四种方法供大家参考。
 
  (1)定义法。如:There was an abundance of food,that is to say,everyone had lots to eat.单单看abundance这个词,很难理解,但是通过that is to say后面解释的:everyone had lots to eat,就不难猜出abundance是“大量,很多”的意思。
 
  (2)对比法。如:She is usually prompt for all her class, but today she arrived in the middle of her first calss. but一词表转折,因此but前后的意思正相反。后半句的意思是她今天“第一节上了一半才来”,因此反向推理,可得出她平时一向“准时”的结论。
 
  (3)构词法(前缀、后缀、复合、派生等)。如:The pain in his knee was bearable so he was able to continue to run. Bear在中学我们学过它的两个意思,作为名词是“熊”的意思,还有作为动词是“忍受”的意思,因为后缀able是表示“有能力,能够”的涵义,这里的bearable很容易判断是“能够忍受的”的意思。
 
  (4)因果法。如:The lack of movement caused the muscles to weaken. Sometimes the weakness was permanent. So the player could never play the sport again. 从后面的结果“永远不能再运动”中,可以推测permanent的意思为“永远的,永久的”。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