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报考 > 家长头条 > 正文

准初三学生暑假一定要做的这些事情,你做了几件?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7-08-22 09:48:50

中考真题

  初二的同学过了这个暑假就进入初三,也就意味着要为中考准备了。考入一所好的高中,等于早一步踏入了一所好的大学之门。所以这个暑假,怎样布局自己的学习,为初三做好准备就显得尤其重要。

  1为自己做中考定位

  根据初二期末考试成绩,总结一下自己经过初三一年的努力,挖掘各方面的潜力,看看各科能够达到什么分数,总分达到什么程度,这样的分数将来能够进哪所高中。在暑假开始就定下自己的升学目标,并把自己的一切努力都朝着这个目标奋斗。

  2制定学习计划

  有了大目标,还要看看自己各学科与目标的差距,再找出弥补这些差距的措施。制定一年的学习计划,这些计划最好是分几个时期,其中暑假是最重要的计划落实的时间。

  假期中最好把七年级和八年级学过的东西再翻看一下,有利于接受新知识,还有利于减轻九年级后期复习的负担。更重要的是在假期中做好对九年级新课的预习工作,为下学期学习争取时间。

  3做好旧知识的复习

  因为中考主要是对初中三年知识的考查,因此,要有计划地对过去两年学的知识进行回顾。学习程度的好坏,取决于对基础知识的掌握。那些能够在每次考试中成绩优秀的同学,一般来说基础知识掌握得都很牢,而成绩下等的学生基础知识掌握得都很薄弱。

  有很多同学遇到难题,不知道看课本,其实很多问题在课本上都能找到答案,尤其是基本概念和基本技能的题,与课本紧密联系。因此,把旧知识认真复习,有利于对过去知识的提取,有利于提高自己的学习效率,有利于自己学业水平的提高。

  复习旧知识可以通过阅读课本来进行,在阅读课本时,要回顾基本知识的基本概念,最好把这些概念记熟背会,经过几次这样的反复阅读和记忆,这些概念才能烂熟于心,固化为自己知识的一部分。

  4要做好对新课的预习

  初三时间很紧,既要学习两个学期的新课,又要复习整个初中的知识,并且到九年级的下学期,还有很多活动,例如体检、体育考试、英语口语听力考试,这些都要花费一定的时间和精力。所以,最好利用这个暑假,先突破几门功课的学习,为下学期学习新课赢得时间。

  5选择假期学习模式

  假期学习要力争实效,要采取最有效的学习方式。如果孩子是自觉性强、有一定的自学能力类型的学生,最好选择在家里自学,自学时除课本之外还要选一两本参考书,通过阅读课本和参考书,做一定量的练习达到学习的效果。

  如果孩子学习成绩中等,学习需要靠老师的讲解,这种情况下最好给孩子选择一个辅导班,争取用一个假期的时间,把知识的缺失弥补起来。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