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报考 > 家长头条 > 正文

父母的语言暴力是孩子一辈子的伤!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7-08-22 09:47:33

中考真题

  1控制情绪,是良好亲子关系的前提

  父母的语言暴力,是父母控制或教导孩子的手段,是一种心理虐待或情绪伤害。即使是以爱的名义,即使是来自最亲近的父母,语言暴力也真实伤害着孩子的身心发展,致使其精神和心理上受到侵犯和伤害,给他们留下一辈子的烙印。许多成人回忆小时候爸妈的一句怒骂对自己的伤害,即使过了很久心还是很痛,甚至一辈子难忘。

  情绪是一把双刃剑,古希腊哲学家亚里士多德认为“问题不在情绪本身,而在于其表达方法是否适当”;作家毕淑敏说“良好的心情是一种生产力”,会拓展个体认知和思维弹性、提升创造性。当儿童觉得不安全时,就会降低记忆和发现知识、获得习得乐趣的能力,常常对他人充满敌意或容易畏缩。要改善亲子关系、提升教养质量,父母首先要学会调整情绪语言。

  众所周知,无条件的爱,是亲子关系最好的黏合剂。父母有条件的、选择性的爱的表达,如“你要是考不好,妈妈就不要你了”,常常让孩子感觉焦虑,害怕父母不爱自己,于是会不断地讨好父母,在亲子互动中容易察言观色、犹豫不决,失去自我决断力。唯有绝对的、无条件的爱,如“考不好没有关系,这只是暂时的困难,妈妈会陪着你”,这样的爱才能让孩子有勇气尝试错误,有勇气在漫长的人生道路上独立而行,探索未来。给予孩子无条件的爱,父母和家才是温馨的,才能成为孩子最终的安全舒适区。

  情绪不是用来压制的,而是亲子关系重要的沟通途径。远离伤害的最好方法,就是控制怒火带来的破坏力。父母如果是工作带来的情绪不佳,应避免迁怒于孩子,冷静下来,力求清晰地表达自己的感受。比如可以告诉孩子“妈妈最近工作压力有点大,心情不太好,但是跟你没有关系,可以让我安静一会儿吗?”如果是亲子互动中出现的不佳情绪,则要避免简单否定孩子,保护孩子的自尊心。比如“你又没有完成功课,妈妈感觉很不开心,因为我很担忧你的学业会逐渐落下,我想知道你是不是遇到什么困难了呢?如果有困难,说出来,妈妈陪伴你一起面对。”

  面对孩子的问题,父母选择理解和支持,从表达“我”的感受开始,而不是简单地发泄不满,孩子就不会简单地沉迷在各种情绪纠结中,才有可能在失败中真正学到经验。探索问题出现的原因,既避免了简单武断的批评引起的冲突,又为孩子示范了正确处理情绪的方式,引导孩子自己发现问题、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相反,父母如一味忍耐,反倒让孩子在不清晰的亲子互动中模糊了必要的边界,要花更多时间来猜测父母的心思,以讨好或取悦父母,却不能解决问题。直到父母忍无可忍,以更爆炸性的生气方式来表达对孩子的错误的愤怒。父母张牙舞爪的情绪表达,让孩子感觉莫名其妙,无所适从,对父母产生恐惧,内心只想远离父母。

  2允许孩子犯错,鼓励孩子表达情绪

  孩子就是孩子,有很多行为他们自己都控制不了,真不是故意跟父母对着干。父母要接受孩子会犯错的事实,允许孩子表达自己的情绪,就可以心平气和地协助他们成长。反观父母的成长过程,也常常为自己的拖沓、懒散找借口,为什么就不能多包容一下孩子的磨蹭、不乖呢?

  当孩子犯错的时候,父母首先要了解孩子的感受,同理或回应他们内心可能出现的内疚和难过的情绪。一般来说,面对失败,孩子的内疚或难过说明他们内心很想上进,也努力了,只是现实结果出乎意料。这时父母要关心孩子的情绪,感受孩子的感受,给予他们表达自己感受的空间和时间。

  及时的情绪表达,让孩子面对问题或困难时不再只是焦虑或沮丧。父母陪伴孩子总结失败的教训,协助孩子真正解决问题,而不是简单地把孩子的失败标签为“蠢笨”。孩子内心会感到安全,就有勇气去探索错误的缘由。

  孩子犯错或失败时,更需要父母的支持和安慰、陪伴和鼓励。如果父母用讥讽或嘲笑的方式雪上加霜,无疑是在孩子的内心深处贴上难以消除的负面标签。面对只问结果、不陪伴解决问题的父母,孩子往往会自动从亲子互动中退出,让双方关系横亘着坚硬的玻璃心墙,看得见彼此,却走不进彼此的心。

  3放下父母的面子,保守孩子的自尊

  中国的父母注重面子,一方面难以做到开明地表达自己的感受和情绪,另一方面又难以放下“父母是权威不可违逆”的信念,即使发现自己错怪了孩子,也为了面子而选择不道歉,甚至追加惩罚来加强自己的权威感。处于这样不对等权力的亲子关系中,孩子要么全力以赴地坚决对抗父母的错误,要么采取自我隔离的方式,内心中让父母远离自己。亲子关系面临公开的决裂或隐性的阳奉阴违,后者只是孩子伺机逃离关系的权宜之计。

  孩子犯错不是不能批评,而是要讲究批评的艺术,不要突破“保守孩子的自尊”这一亲子互动的底线。批评错了,就要第一时间向孩子道歉。

  批评孩子是为了让孩子明白问题出在哪儿,而不是为了宣泄父母的不满情绪。在亲子之间不平衡的权力关系中,有批评话语权的父母尤其要注意批评的艺术,少说废话,不翻旧账,具体指出当下的错误。比如“我很生气,因为你没有收拾书桌”,一句简单的话,让孩子知道自己错在哪里就够了。“我都说过多少次了,你怎么就记不住?”这种话除了发泄父母的情绪,只能让孩子觉得自己什么都不行。

  翻旧账、连环指责等过分惩罚,容易让孩子不自觉地专注于对父母的反感,或努力争辩,或内心反驳。孩子“关闭”了耳朵,父母啰唆中的一些有益的话也被孩子选择性地过滤掉,批评的教育功能消失殆尽。有的父母在批评时随意践踏孩子的尊严,比如公开指责孩子无用,甚至让孩子在公众场合受羞辱,让孩子滋生仇恨,甚至在怨怼中度过一生,百害而无一益。

  智慧的父母讲究言语的艺术性,让鼓励成为巧妙的批评,让商讨变成热情的批评,让提醒带出善意的批评,让沉默成为有力而无声的批评。

  世上没有完美的父母,意识到自己的粗暴语言对孩子的伤害,尽力减少伤害的发生,就是很大的进步。父母得体地放手让孩子自己尝试,鼓励孩子面对错误时不恐惧、不害怕;尊重孩子,协助他们建立自信,让他们意识到从失败中成长的重要性,学会承担责任;拒绝暴力,用正确的教育方法进行沟通,好好说话,成为孩子温暖的陪伴者。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